【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長期支援樂生的黑手那卡西成員楊友仁自8日起在蘇貞昌官邸前流血衝突後,決定絕食抗議。但卻遭到警方不斷騷擾,以「關心楊友仁」為由,嗆聲「每半小時就關心你一次」!

楊友仁表示,他單獨一人在蘇貞昌官邸大門前的7-11絕食,警方無法以《集會遊行法》移送,不斷拿出《社會秩序維護法》當令箭,只要楊友仁一躺下,24小時盯哨的大安分局和平東路派出所警察,就以他是遊民為由,將他吵醒。

根據記者9日凌晨向大安分局詢問,大安分局先說:「我們平常也會關心遊民」,卻無法回答平時巡邏為何沒有大批警力;大安分局又說:「會請社會局關心遊民」,但卻又支吾承認楊友仁狀況確實與「遊民」不同。急欲掛掉電話的同時,只撂下一句「我們是關心他。」

楊友仁表示,只要他一拿出躺椅,就立刻有3名警察予以包圍,一名錄影存證、一名把風看四周有沒有同黨、另一名則負責叫楊友仁起床。只要觀察楊友仁正要入睡,警察就大聲喊:「喂!你叫什麼名字!你家住哪裡!」把楊友仁嚇醒。

楊友仁於10日凌晨4點遭警方驅離,直到晚間10點多都仍在台大醫院外科急診室觀察。楊友仁表示身體狀況不太好,頭非常暈,但仍然趕去出席昨天早上青年樂生聯盟在蘇貞昌官邸前的苦行活動。

楊友仁的母親昨天一早從台南北上聲援兒子,她氣憤表示:「友仁只是在7-11站著,什麼都沒做,就被警方抓走!」楊媽媽拿出台大醫院的驗傷單說,當警方通 知她時,她在電話裡懇求警方不要打楊友仁、不要動粗,「可是警察強扭友仁的脖子,還毆打他!」肇使楊友仁頭部外傷、胸部及腹部挫傷。

楊友仁直指:過去擔任台北縣縣長、現在擔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是迫害樂生院的真凶!在各界努力奔走下,文建會委託專業顧問公司,提出樂生院保存90%與捷運 新莊線順利通車的雙贏方案,並於96年2月5日將「新莊樂生療養院保存方案工程技術評估」報告書,以正式公文送交行政院;「在未經公開審查程序之下,96 年3月2日行政院秘書長「奉示」駁回該雙贏方案,使樂生院面臨立即拆除危機!」

楊友仁氣憤地說,此事件再次突顯蘇貞昌長期迫害樂生院的事實,明有可行雙贏方案,卻以行政力量專斷打壓文建會。他強調自己將無限期絕食,直到行政院承諾, 以公開、公平、公正、客觀、專業審議文建會提出的樂生院90%保存與捷運新莊線通車之方案,「絕食者或許會不支倒--下,然而歷史正義的靈魂,將激烈而持久地 蕩揚在台灣的天空!」





你可以這樣幫助楊友仁

(一)熱心民眾及學生可在現場幫楊友仁和警方周旋:不需和楊友仁接觸,平常可以坐在7-11前的機車上,只要警方接近楊友仁,就上前和警方聊天、打屁,順便灌輸警方應尊重言論自由的觀念。

(二)打電話及寫e-mail至大安分局和平派出所抗議,要求警方不要再騷擾楊友仁,大安分局電話:02-2325-9850,分局長信箱: tapp01@tcpd.gov.tw;大安分局和平東路派出所電話:02-2321-8073,e-mail:tappss@tcpd.gov.tw。

(三)附近的居民附近上班民眾,可和當地民意代表、里長表示楊友仁在蘇貞昌官邸前絕食無妨。順路經過時,也可和警方表達不可騷擾楊友仁。目前警方不斷以當地居民投訴為由,正當化騷擾楊友仁的行為。(資料來源/青年樂生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