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昨天青年樂生聯盟集結在中華電信工會門口,以跪拜方式懇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公開審議」文建會集結專家學者所做出的保留樂生方案, 召開公開透明的公聽會,而非單以一紙公文獨斷「批示」,否決各界長期努力,但卻遭警方暴力對待,學生的訴求並未成功傳達。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她們的行動只是希望蘇貞昌設身處地思考,放軟一些態度,「給已經存在的專業方案一點平等民主的對話空間」就可解決衝突,給最弱勢的人一條生路,讓台灣的歷史文化留存一點僅存的資產。


「當一位民主國家最高行政決策單位首長說出『重大建設、必有犧牲』的話語時,我們真的感到情何以堪!」青年樂生聯盟難過地說,為什麼社會邊緣的樂生院民必須被迫承受「阻礙國家重大建設發展」的罪名?「當我們可以拿出不必犧牲的方案,政府為什麼不公開審議討論?


青年樂生聯盟痛斥,若號稱以人權立國、民主進步的台灣,是以這種犧牲弱勢的方式作為「進步」的基石,那麼當前在位的掌權者,高喊的「轉型正義」,不過就是華麗的口號而已。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她們的訴求真的非常「卑微」,並不是強悍要政府「同意」90%保留方案,而是要政府「公開審議」此方案。尤其衛生署說要和院民站在「同一邊」、「絕不強制搬遷」的承諾,更應在此急迫時刻兌現。


青年樂聲聯盟希望政府立刻公開審議90%方案,召開公開透明的公聽會,停止各級單位進行強制迫遷樂生院民的一切行動,讓樂生院民原地續住。青年樂生聯盟強 調,行政院務必重新思考何種決策才能創造真正雙贏的局面,讓台灣成為「實質」上真正具有「民主、進步、正義」的人權國家,不要讓人民盼望發生的美好目標, 淪為政治人物操弄選票的工具。



北縣府40%方案與文建會90%方案比較表(資料來源/青年樂生聯盟)

單位方案內容發展狀況
北縣府案(一)樂生院民全數遷至新大樓
(二)多數院舍拆除,僅留東北側幾棟房子,懸於十幾層樓高的擋土牆上
樂生院民與社會各界皆極力反對,行政院於95年5月15日備查,北縣府依此繼續推動
文建會案(一)將維修廠東移與調整軌道線型,保存面積約為現存樂生院90%
(二)保留院民對外聯繫通道,樂生院民可原地續住
(三)工期延長4個、花費多出2.9億,經專家學者評估認可
(一) 文建會召開會議中獲得眾多支持,各方認為技術可行。但北市捷運局依舊以技術杯葛態度待之
(二)文建會96年2月5將樂生90%方案送至行政院,行政院卻在 3月2日發函指示台北縣政府、捷運局、衛生署、文建會按40%方案辦理,亦即行政院在2週內的辦公時間內,對文建會90%的方案未經評估就駁回
(三)捷運 局和衛生署樂生院隨即於3月5日發函公告要求樂生院民3月13日搬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