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手持黑色旗幟、身著白衣戴口罩,青年樂生聯盟學生面色嚴肅站在中華電信工會門口,等待鼓聲響起,一跪一叩首。「續住樂生,審議90%!」手無寸鐵的學生僅只靠一只鼓與人聲表達請願訴求,警方手持盾牌警棍,露出嫌惡面色等待圍捕。

警力出動圍捕學生


為反抗政府強制搬遷樂生院民的政策,昨天青年樂生聯盟集結在中華電信工會門口,希望繞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門前,以「6步一跪」方式表達對錯誤政策不滿。 「我們今天的活動會很平和。」手拿麥克風的洪同學說:「只希望傳出我們的訴求讓蘇院長心中的冷漠高牆倒下,不會和警方衝突,請警方行行好,讓我們繞行官邸 7圈!


警方無動於衷,在洪同學剛發言就立刻出示警告牌,控訴學生違反集會遊行法。警方出動多台警備車及百餘名警力封鎖金華街,不准學生靠近官邸一步,學生只得在 原地跪拜。學生跪拜之際,一名警察忽然衝出,奪走擊鼓女同學手中的鼓棒丟向遠方,學生驚嚇之餘緊抱著鼓,卻遭多名男警強制拖走


洪同學一面安撫跪拜同學,請她們切莫反抗警方的趨離、絕不要出任何拳腳動作,警方又出動數名員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洪同學拖上警備車;接著團團圍住絕食中、在前一晚遭警方暴力對待的楊友仁,踩過靜坐跪拜的學生,將虛弱的楊友仁帶上警備車


為了解散學生,警方集結起來手持盾牌向前推擠,甚至不惜將電子媒體的機器壓在學生身上,在此過程中,學生依舊沒有任何反抗動作,僅僅4人一排緊拉著手,呼喊「續住樂生,審議90%!」的口號。




民眾:政府不該這麼狠



居住在附近的黃小姐因為金華街被封鎖而無法回家,她無奈地說,從8號開始警方就守在居家附近,實在教人不得安寧。她認為學生的抗議活動確實造成居民困擾,但也表示,「希望多了解一下實際狀況」,若是政府政策錯誤,人民表達意願的權利不容忽視


住在金山南路與金華街交接口、68歲的吳先生表示,很早就知道樂生案,為這些風燭殘年的老人感到同情。他認為政府對於人民的訴求應要「妥善處理」,而非躲 起來避不見面、毫不談論,「這些人從一開始就遭受不平等的對待,我們都是好手好腳的人,拿出一些愛心跟同理心去了解她們的聲音,這樣才對」。


吳先生認為,這些居民死守在原地一定有她們的理由,「不能說捷運要開過去就叫人家搬走。」他不好意思地說,這些老人再活也沒幾年,「狠人到最後,下場都會 很淒涼」,希望政府不要做「狠人」,而要平息民怨。同時他也譴責警方的行為是本末倒置,「不好好聽她們的意見,今天抓走,明天不是又來嗎?」


立委賴幸媛在警方開始強制搬離學生的時候也趕到現場,心急如焚的她著急地對警方喊著:「不要動學生!她們沒有違法!」然而警方並未理會賴幸媛的呼喊,反而推擠賴幸媛,甚至向她吼叫:「小姐妳走開好不好!」


據警方表示,約有超過1百名的學生被帶上警備車。其中一台警備車座位早就坐滿,學生不但站在廊道上,有些還站在門口,早已超過車子能夠開駛的安全範圍。然而警方依舊不管學生性命安危,在指揮長官聲聲「謝謝妳們這些優質的警察」聲中開車揚長而去。




立委:請願是人民權利



賴幸媛痛心表示:「警方的蠻橫,就是政府的蠻橫!」她透露,警方將學生帶到瓏山林荒郊野外山上進行秘密偵訊,「警方要學生交出證件,但他們根本沒有這種權利!」賴幸媛說,警方甚至讓想上廁所的女生下車,並拒絕再讓她們上車,使女學生在荒郊野外獨處


賴幸媛說,她已聯絡警政署長侯友宜,但侯友宜對此並無任何表示。她強調,學生行為和集會遊行法無關,「她們只是請願,請願是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但警方號召大批警力、造成交通不便,卻將責任推到學生身上,荒謬可笑。


賴幸媛不可置信地說,學生都還沒到官邸,就過度施用暴力,還用手肘撞人!「對立委都這樣,更何況對學生!」她將儘速召開記者會譴責警方,並承諾持續關注樂生,不讓政府霸權橫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