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為了執行拆除樂生療養院的任務,政府開始不擇手段。不但漠視青年樂生聯盟與院民的訴求外,更要求新莊丹鳳派出所員警「三餐問候」樂生院的老人家,院民直呼:「受不了!吃不好也睡不好!」


樂生保留自救會副會長呂德昌微微一嘆:「現在警察每天跟蹤我,早上5點就來看我在不在!這到底是什麼國家?」呂德昌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重大建設,必有犧牲」,讓他深感「有錢的人,才有人權。」


呂德昌說,新聞局長鄭文燦和蘇貞昌的發言一致,認為拆遷樂生是台北縣政府的職權,找蘇貞昌抗議,不但打擾附近鄰居安寧,對象也不對。「可是之前蘇貞昌是台 北縣長,文建會又是行政院管轄,這樣說不是互踢皮球嗎?」呂德昌疑惑地說,樂生之所以要在13號強制搬遷,就是因為「行政院」的一紙公文,「那紙公文就像 古代的聖旨,蘇貞昌還說不關他的事?」


呂德昌透露,當初樂生院民約有2百多人不願搬遷,政府卻以「搬遷即給予3萬元,每拉一人進住新院便再補給5千」的做法誘騙老人搬進去,「可是她們住不習慣,說想搬回樂生院,政府就不允許了!」


而今剩下的40多位院民聽到強制拆遷的命令後更是心驚膽顫,「大家不能吃不能睡,已經好幾天了。」呂德昌說,為了嚴密控管院民,樂生院的大鐵門也已經一併拉上,加上員警照三餐問候,院民簡直和犯人沒兩樣。


為了避免政府偷襲,同時照顧這些受驚的院民,有不少學生及關心樂生的民眾,在近日成立巡守隊,24小時看守樂生院。在出版界服務的謝一誼說,目前網路報名的已有3、40位民眾,昨天現場加入的民眾也友4、50位,「但是人依舊不夠!」


謝一誼說,以防萬一,至少需要1、2百位志工,希望願意關心樂生的人能與青年樂生聯盟聯繫,加入巡守隊。她說明,這些自發性的行動並非為了和政府作對, 「我們從來沒有不要捷運!」近日的活動,都只是為了訴求公開審議90%的方案,「目前行政院根本沒有對強制搬遷的政策對院民說明,叫我們怎麼接受!」


謝一誼強調,志工巡守隊會在近日內加派人手,保護老人家的安全,如果警方真的動粗,「就把我們一起搬走吧!」懇求新莊居民能夠實際了解樂生案的前後脈絡,不要被政府誤導,要求公開透明的公聽會,達到雙贏,而非撕裂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