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在蘇貞昌官邸門口絕食抗議的台大城鄉所博士楊友仁,已絕食超過 100小時。楊友仁表示,將繼續以絕食行動,戳破行政院對待樂生院的謊言,要求行政院公開審議文建會提出的樂生院 90%保存與捷運通車雙贏之方案。


楊友仁抨擊昨日行政院新聞稿所述「仍要籲請關心樂生療養院的各界人士,早日終止紛爭,求取捷運通車與文化資產保存兩全之平衡,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說法。 他認為行政院根本是欺騙社會,「所謂『捷運通車與文化資產保存兩全之平衡』,就是文建會委託英國專業欣陸顧問工程公司提出的樂生院90%方案!」


楊友仁質疑,行政院高聲疾呼要有保存文資與捷運通車的雙贏方案,但卻在文建會提出後,連審議都沒有就「奉示」駁回,甚至沒有向樂生院民進行任何公開說明與解釋,就要在今天貼上「拆遷公告」!


楊友仁翻著捷運機廠的平面圖與計畫書指出,目前問題卡在「彎道」部分,台北市捷運局以「技術本位」的傲慢,抨擊欣陸顧問工程公司提出的計畫不可行,甚至向 媒體散佈會「翻車」的謠言。但捷運局副處長方壯勵卻又在公聽會中向立委與樂生院民說:「新莊機廠部分與正線行駛是兩個空間,並不影響,可能是媒體擴大解釋 新莊機廠與新莊捷運線都在新莊的緣故」。


他抨擊政府不該給文建會壓力,當古蹟審議委員會毫無異議地認可樂生古蹟價值,文建會卻礙於行政院老大的態度,遲遲不敢制定樂生院為古蹟。


楊友仁堅持無限期絕食,是要向蘇貞昌「討個說法」,他強調,願以城鄉規劃博士的專業背景,向蘇貞昌、發言人鄭文燦等人下戰書公開辯論,如果蘇貞昌等不給社會大眾一個真相的說明,他將會在蘇貞昌家門口無限期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