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面臨強制拆遷只剩19天,多位知名文化人昨天在樂生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指定古蹟、停止迫遷,希望台灣走向人文層面的進步,不要只在經濟發展打轉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表示,樂生事件是兼具古蹟保存與公益的議題,「能夠獲得來自各界的支持,顯見不是媒體上所描述的『樂生院民不識時務』。」他直指樂生議題被忽視是台灣的悲傷,「維護文化是政府的責任與職權!


廖咸浩認為,公共工程利益總是先於文化考量,「這是以一種奇怪的邏輯在理解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這從來就不是零和遊戲。」廖咸浩說,公共工程進行前不是只需要進行水保等環境評估,文化保存也是重要的向度。但樂生顯然在此環節遭受忽略,「政府應該亡羊補牢」。


院民湯祥明說,過去政府對漢生病患的治療方針完全錯誤,他有一次神經痛,向護士要求止痛藥,護士冷冷回他:「癩病患者,痛死好了!」他表示,院民的身體苦 痛及被社會歧視,「5年都講不完!」院民陳再添說,過去經常有人吊死院區,「看了心裡都很難過,總想也許明天就是自己!」樂生院民長期被當成「垃圾」對 待,迴龍居民責怪院民:迴龍不發展就是因為有樂生院!「但現在新莊高樓林立,我們卻依然要被掃地出門!」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丘延亮表示,樂生院不僅是醫療史的見證,也流轉著可敬的生命力。「這些院民以她們殘缺的手腳打造院區許多建物,這裡就是她們的家!」他 直指社群與人密不可分,毀壞社群就是人性犯罪。音樂家李泰祥、作家黃春明、陳若曦等人也托丘延亮轉達捍衛樂生的決心,「文建會主委邱坤良不該忘了老師的教 訓:為人民發聲。」


導演候孝賢昨天第一次走入樂生,明顯感知「這是無知與國家機器殘暴的歷史」,他質疑台灣人最引以為傲就是「什麼都能喬」,為什麼碰到樂生就不能?


候孝賢表示,法國一家劇院整修時發現一口古井,於是將這口井座落於戲院中間,「以後現代美學來看是很正常的事。」樂生院見證的歷史價值絕不遜於這口井, 「這些長者在此渡過她們生命中最煎熬的時刻,我們還要叫她們搬走?」候孝賢說,媒體總愛問他「政府硬幹怎麼辦?」,「讓所有民眾理解事實真相是媒體的責 任!」他緩緩地說。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認為,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讓他感到如此渺小與悲歉。他指出,台灣在國際是弱勢的國家,「若弱勢的國家對自己的人民殘暴,將得不到任 何尊敬!」他直指台灣是否能有救贖之路,端看樂生院是否能夠保存,呼籲任何一位參選總統的候選人都必須關懷樂生,「尤其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應立即責成文建 會指定古蹟!


今天上午青年樂生聯盟將再度前往文建會要求指定古蹟,候孝賢表示,將籌組一支攝影團隊紀錄樂生點滴,並將影片送往國際發聲。真宗大谷派的僧侶昨天也在樂生 院表態支持,過去因無法看清藐視人類尊嚴的日本漢生病政策,間接成為幫兇,「我們對此深切懺悔,發誓絕不讓這樣的過錯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