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搶救樂生行動再掀高潮,為了抵抗4月16日強制拆遷,草根力量風起雲湧,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輔大學生Polly表示,她理解樂生事件的真實面貌後,覺得「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媒體與民代聲稱的「全體新莊市民要捷運通車」只是片面資訊,輔大學生自30年前就在默默支持樂生,這次強制拆遷的行為更激起輔大學生的行動。


Polly指出,輔大學生已發起連署,目前已獲1700位以上的民眾支持,「近8成都是新莊人!」她們認為,捷運通車當然重要,但交通問題與樂生是兩回 事,「樂生是新莊的綠寶,我們應該留下它!」為了讓新莊市民了解不被揭露的真相,輔大學生決定走入社區、訴諸理性,與新莊市民溝通,讓捷運與樂生真正共 榮。


部落客EM則進行全球性的連署活動,為了吸引民眾加入,她利用網路特性與影像的張力,發起「我們挺樂生-萬人照片募集行動」,以漫畫手法表現怪手啃噬樂生的圖像很快獲得關注,來自全球各地的名眾下載列印EM設計的圖畫,自拍後寄給EM。


目前影像連署已有2千多人參與,台灣有1979人、亞洲地區57人、歐洲166人、美洲96人、非洲1人、大洋洲54人。「我們要集結一萬人告訴政府:我們支持樂生院!」希望政府立即停止迫遷、公開審議90%方案,並保障舊院區院民的醫療照顧。


要獲得支持,必須散播真相。長期在樂生院的紀錄片導演們為了樂生,希望動員全台灣辦理樂生影展,「樂生影展由妳們主導,時間、場地由你們決定!不管台北人彰化人高雄人屏東人甚至外國人,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來辦樂生電影展!」


目前已有6場紀錄片影展在全台各地展開,包括高雄場、輔大場、雲科大、台中教育大學、政治大學與台大。台大政治系學生李建誠說,目前台大學生正積極聯絡社區大學,希望在近期讓大家從影像中獲得真相。


台大學生也在全國最大電子佈告欄PTT2發起團購活動,「守護樂生的巡守隊24小時在此,需要很多物資,尤其在4月16日前夕,會有更多人在這裡守候!」 為了預防公部門斷水斷電,樂生巡守隊需要滅火器及睡袋,希望支持的民眾可以樂捐或認購。此外,這一週依然延續上週末的理想家園活動,希望院區的空房間能盡 快清理乾淨,提供前往樂生的學生與民眾留宿。


值得一提的是,柳春春的阿忠將在4月16日前的3個週日,沿捷運新莊線走到樂生,小兒麻痺的他已走過這條路線不下20次,他認為,「靜默就是一種力量」, 不方便的他走這趟路得花上10小時,但他十分堅持。早上9點他將在羅斯福路與和平東路前的星巴克出發,目前已有人表示加入,也歡迎民眾中途參加。


阿忠說,靜默行動不必申請,「因為那是一種行動藝術」。但台灣顯然對行動藝術的了解不深,據了解,因警察局的要求,此次靜默活動已無奈地申請合法集會遊行。


雖有不少人憤憤表示:「媽祖遶境要申請嗎」、「在沒有妨害他人自由的情況下,個人生存在社會中竟然如此不自由!」阿忠只是淡淡表示:紅綠燈之所以神聖,是因為它是法的具體實現。「對人生命的基本尊重,在紅燈前停下」。他的用心,希望公部門聽見。


如何參與樂生活動:

辦理紀錄片影展及相關資訊http://blog.roodo.com/loshengmovie/
支援巡守隊團購PTT2,8A板,物資
打造理想家園活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article_id=6805056,或洽何同學0911371768
靜默․守護活動http://blog.yam.com/ccc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