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戰火延燒,一直為「中選會案」鬧得不可開交的台灣國會露出曙光,昨天重新啟動延宕1年6個月的「台灣漢生病人權法案」協商機制。


為了使法案順利協商、避免遭到「利委」杯葛,樂生保留自救會公開協商長期被阻撓的真相,提出證據駁斥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抹黑,要求蘇貞昌公開道歉。漢生人權修法推動聯盟成員詹銘洲氣憤表示,蘇貞昌不但不願接受專家評估,也不願聽進樂生院民的陳情,「3月16日甚至武力張貼公告,已經引起國際媒體及聯合國IDEA組織的關注。


目前逕付二讀的「漢生病病人補償條例」中,包涵對漢生病人道歉、恢復名譽、給予賠償、在園保障、受照護權、保留區指定、國定古蹟指定等作為。漢生人權修法推動聯盟成員賴澤君指出,其中在園保障即指「國家應保障現居療養院病友,及其家屬於現居地的健康權及居住權」,不應有任何形式的隔離及「強制遷移」。


目前政府作為明顯違反總統陳水扁認為「應儘速通過」的補償條例。詹銘洲說,台灣目前院外接受門診治療人數尚有上千人,雖已鮮少出現新增病例,但現存者依然面臨社會污名歧視的傷害。因此「漢生病病人補償條例」中才會顧及院民面臨老齡化的需求照護問題,認為「為保障全體病友權益,國家應妥善保留樂生院區」。詹銘洲強調,法案中的第12條應盡速通過,民國19年12月設立的「樂生療養院」見證時代變遷,是東亞重要的醫療文化資產,應留給後世以玆反省借鏡


詹銘洲憤憤指出,院民從未主動要求賠償,但在立院4大黨團、立委連署提出的法案版本,甚至行政院自行提出的版本,皆認為「需要賠償」,豈料行政院反咬院民一口,陷院民於不義。「如果院民真的要錢,去年協商讓法案過,就可以拿補償款,但她們要的不是錢,而是『在園保障』!」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無奈地說,漢生病病人補償條例不是單純的「賠償」問題,政府的態度是台灣有無「正義」的指標。蘇貞昌的抹黑,使社會資源不願再挹注,甚至讓院民的家人對院民產生誤解,無疑是另一種殘忍的傷害。


聯合國IDEA組織得知樂生院民受壓迫,特別呼籲台灣政府應正視樂生問題,顧及「台灣形象」。聯合國IDEA組織表示,以夏威夷為例,美國國會即指定Kalaupapa麻瘋病患安置區為「國家歷史公園」、日本東京多摩全生園,更設立為「人權森林公園」,經營聞名國際的「漢生病博物館」,政府並承諾終生照護在園保障,照顧到最後一名院名去世。動畫大師宮崎駿即是IDEA JAPAN漢生病大使,龍貓的靈感來源即是全生園。


IDEA JAPAN理事長森元美代治表示,樂生院不是單純台灣內政議題,而是關乎全世界漢生病患的人道議題。「我們強烈要求台灣政府立即採納90%保留方案!」樂生保留自救會強調,台灣既然要朝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樂生院的保留更屬必要,只有永續發展,讓樂生史蹟與捷運共構,才是全民福祉。


行政院的謊話(資料來源/樂生保留自救會)

訴求事實
沒有拿錢不容抹黑副秘書長陳美伶登報宣稱樂生院民每人可領到185萬補償金,再加上日本政府賠償的220萬,共拿了400萬,但漢生人權暨賠償法案根本沒有通過,除戰前25位院民外,其他人分文未領
承認錯誤,正視歷史行政院至今不承認民國51至57年隔離院民,但樂生院民至今仍有近百位在當時被強制遷入戶口的受害者
樂生院區目前僅剩原有的35%民國92年樂生院早被捷運局拆了樂生院全區的65%,自救會所提出的90%保留方案是指就目前尚未拆掉的土地進行計算
舊院區仍有140人居住,不是媒體宣稱的45人民國92年第一波被拆除院舍的院民還有人流離失所(約40人),也有人現居組合屋(約40人)、老聚落的院民(45人),共約140名,新大樓則有170位院民。
公開審查90%保留方案技術可行,史蹟可帶動捷運共構,帶動地方發展。國際趨勢多傾向為保留麻瘋院區,留存完整歷史做為教育後代之用,如夏威夷、英格蘭、羅馬尼亞與日本,皆透過創意性方案糾正歷史的不正義,使漢生病友在「家園」安享天年。聯合國IDEA組織認為,台灣樂生院價值不輸夏威夷

註:利委蔡家福昨天突然出現協商會議,表達為新莊市民行車權益,強烈反對將樂生保留或指定古蹟之相關條文。他表示接到台北縣長周錫瑋的電話委託,當場要求對已審查通過的「在園保障」等保存樂生條文進行「翻案」。但會議主席表示:「相關條文都已經委員會審查通過。不可任意翻案。」。僅以異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