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迫遷倒數25天,爭取保留樂生的社運團體發起拜會總統候選人活動。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昨天公開承諾保護「人權」、「古蹟文化」與「照顧院民」,近日將與行政院協調,停止迫遷計畫。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希望執政黨主席游錫堃協助,立即停止迫害樂生院的一切行為,「地方不暫訂古蹟,中央應該立刻介入」。李添培說,新文資法是在游錫堃任內修改通過,過去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時,曾搶救許多古蹟,希望能針對文建會提出的90%保留方案進行公開審查。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長吳豪人說,目前已超過1百個民間社團聲援樂生,「美國與日本的人權團體也正式發函台灣,要求政府處理。」漢生人權法案推動聯盟賴澤君 強調:「這已不單是文化資產問題,已演變為外交問題。」吳豪人譴責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前市長馬英九拒絕接見陳情,「4月16日如果有人死亡,你們都不用選總 統了!」


樂生院民藍彩雲啜泣表示,游錫堃曾說:「南部天崩地裂,北部的山要顧好」,捷運局可以不必挖山,希望游錫堃主持公道。她也請游錫堃轉達蘇貞昌「不要抹 黑」,得到數百萬補償金的只有戰前的20幾位院民,「其他人一毛錢都沒拿」。藍彩雲說,樂生院內高齡88歲的林卻阿嬤是宜蘭人,「她有心臟病,一聽到要拆 遷,就快心臟病發。」希望政府不要這麼強硬,公開審議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鄭文龍指出,4月16日北縣府一旦強制拆遷,「就是違法!」鄭文龍說,樂生案目前正進行行政訴訟,「行政法院尚未決定,縣府如果硬幹,就是替行政法院做決定。」


他說明,總統陳水扁94年公開道歉後,「漢生病病人補償條例」草案,已進入二讀協商階段,「在立法辯論過程中,地方政府當然無權拆樂生!」樂生院內的棲蓮精舍由院民自費一磚一瓦建蓋,「院民有所有權」,鄭文龍強調,在法院未判決之前,「地方政府切莫妄動!」


游錫堃承諾:「做得到的,就會全力以赴。」他在青年樂生聯盟製作的承諾看板上簽名,將會請各部會「至少」針對90%保留方案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