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搶救樂生,迫在眉睫!聲援樂生的人士昨日接連拜訪總統候選人游錫堃與謝長廷,利用政治情勢爭取樂生90%保留方案的討論空間。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漢生病在台灣至今仍受歧視、抹黑,反觀94年鄰國日本前往台灣向戰前27名漢生病友道歉、賠償,「台灣的漢生病友還在受苦難。」


他指出,16號縣府強貼告示,大批警力長驅直入,「醫院像空地,這真的是好好照顧我們嗎?」李添培痛心地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公然說謊,向社會大眾散播「院民領了錢又想要地」的謊言,讓院民非常痛苦。


李添培透露,新莊中正路上滿掛的白布條是有心人士操弄,「去年縣府做過統計,保留樂生後通車的票有3萬多票,拆掉樂生僅幾千票。」


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喻肇青表示,91年捷運開通前,文史界就在討論樂生院的保留價值,捷運開工後,此議題被更認真地討論,「但捷運局不面對這件事」,後來 文建會委請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提出方案,「當時捷運局說不可行,後來在捷運局壓力下提出41.6%的方案,送行政院核備。」


喻肇青說,捷運局什麼也沒做。文建會委請欣陸工程公司的方案,原則很簡單,「原本車廂得從地下軌道慢慢上來進山洞,再退進維修廠,所以需要扇形,因此只要扇形往後退得愈多,保留就愈多。」


喻肇青強調,90%保留方案不會延宕時程,「因為工程改變不是在工程要徑上。」經費只需多出2.9億;他釐清捷運局緊咬的「安全之虞」說法不成立,「因為 進維修廠是空車,我們才會同意這方案可行」。雖然水土保持的行政作業需要3.5個月,但90%保留方案減少很多開挖面積,可以更快。


台師大教授范燕秋指出,院區保存有3個角度:醫療史的價值、人權的價值,以及民進黨做為執政黨,究竟有沒有抱定要維護台灣歷史資產的決心。她表示,樂生是 百年的公共衛生史縮影,1930年至今,樂生一路伴著台灣走來,此空間印記的是某種程度的國家暴力呈現,雖最初是日本人的政策,「但這一段在戰後並沒有結 束。」


這一群人在年輕時付出青春歲月,「她們回不去,只能在此度過晚年,我們竟然還要剝奪他們的家。」她表示,樂生院區根本沒有人權可言,只有印記剝奪的記憶, 這些人經歷強制隔離、強制結紮與墮胎,一個孕婦懷有8個月的身孕,卻被強迫墮胎,8個月大的胎兒就被浸在福馬林裡,失去了生命。「要是把她們趕去新院區, 相當於再製造一段更醜惡的剝奪人權事件」。


法扶基金會律師廖文龍表示,不論台北縣政府、台北市政府以及行政院,都強硬表示「法律程序已走完」,事實上根本沒有。廖文龍說,樂生案的行政訴訟「正在打」,北縣府若強制拆遷,就是危害三權分立;他直指先進國家根本不會出現這種蠻幹行為,「地方政府絕不能凌駕司法!」


謝長廷說,他去過樂生院2次,對此案進行深入的研究。他表示,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的訴求他過去都做過了,此問題主要出於捷運最初選擇地點錯誤,沒有好好溝通與規劃。


謝長廷表示,過去劉可強提出的案子需花很多錢跟時間,他在院長任內才暫定古蹟。如今90%的案子看來相當可行,「建議行政院要靜下心思考」。謝長廷認為,培養人民,就是要累積人民的人情觀念與同情心,以交通急迫的說法使院民與地方對立非常不該。


謝長廷強調,公權力可以拿來捍衛信仰與價值的,樂生療養院是國際性的文化資產,與廣島的價值不相上下,「不該在我們手上毀掉。」他承諾會全力支持樂生,希望行政院能多加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