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好冷,教人懶散得不想離開溫暖的床榻。不論穿著多少件外套、戴上多少層手套、喝了多少杯熱水,冰冷就像點石成金的公主,擴染了我與我的世界。不曉得為什麼,身體像失去自我調節的功能,於是在寒流來襲時就必須穿上襪子保暖否則無法入眠,但糟糕的是即便這樣,早上起床時腳依然冰涼。


這樣讓人洩氣的天氣、教育部外頭有輛吵死人不償命的國民黨死忠支持廣播放送車、無聊的政黨記者會…忽然想起電影「
真善美」中那首《Oh, my favorite things》,心情於是亮了起來。


Raindrops on roses and whiskers on kittens
玫瑰上的雨滴,小貓咪的鬍鬚
Bright copper kettles and warm woolen mittens
亮晶晶的銅水壺,暖呼呼的毛手套
Brown paper packages tied up with strings
綁著繩線的棕色包裹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這些都是我的最愛

Cream-colored ponies and crisp apple strudels
奶油色小馬,脆皮蘋果派
Doorbells and Sleighbells and schnitzel with noodles
門鈴,雪橇鈴,炸肉排配麵條
Wild geese that fly with the moon on their wings
月光灑在展翅飛翔的野雁上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這些都是我喜歡的東西
Girls in white dresses with blue satin sashes
穿白色洋裝,繫藍色緞帶的小女孩
Snowflakes that stay on my nose and eyelashes
停在我鼻尖和睫毛上的雪花
Silver white winters that melt into springs
銀白寒冬融化成春光煦煦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這都是我的最愛

When the dog bites
當我被狗咬
When the bees stings
被我被蜂螫
When I’m feeling sad
當我憂傷時
I simply remember my favorite things
只要想起這些我愛的東西
And then I don’t feel so bad
就不那麼難過了


第一次看「真善美」是在國中音樂課,看完後,每個人都必須寫報告,前三篇她最喜歡的文章可以獲得原聲帶一張,我是其中之一,那張CD是我珍藏的寶貝之一。除了主題曲之外,這首是我最喜歡的歌曲。在冷天裡想起微小事物給人的幸福感,雖然無法溫暖身體、止住胃痛,卻能平平靜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