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上週六新莊市發動「拚捷運求生存」遊行活動,遊行隊伍一路步行到樂生療養院,淚眼哀求縣長周錫瑋讓捷運新莊線如期通車。周錫瑋表示公告已貼,將「依法行政」,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承諾恐怕失效。


健忘政客無恥動員


當天活動雖然來了許多民眾,但是否真為新莊市民不得而知,許多民眾表示根本不了解90%方案在談什麼,「政府說沒有捷運新莊就不發展,我們當然要來!」出 現的數千位民眾其實多半是「上級壓力」動員結果。新莊市某里長透露,前幾天被通知必須動員民眾,「立委5百人、議員3百人、民代2百人、里長1百人、社團 1百人。」這還不包括新莊市連3天宣傳車轟炸、片面資訊傳播及簡訊轟炸所引起的效果。


新莊民代確實聰明,不集會,挑遊行,地藏庵、輔大等地恰巧都是中正路上的大地標,假日早上十點又是車流量的尖峰時刻;「萬人遊行」,當然得封路,中正路只剩一線道,悶熱的天,走得民眾更加煩躁。立委蔡家福、新莊市長許炳崑以及縣議員黃林玲玲當街下跪,更為遊行掀起高潮。


周錫瑋激聲表示:「拆除樂生沒有罪,自我上任以來,保存方案從0到41.6%,何況捷運不通,車禍死了很多人,我們求求樂生饒過新莊好不好?」他進一步指 出,新莊機電廠沒有蓋好通車分段做不到,甚至痛批「反對拆除樂生的學生們釋放錯誤訊息!」完全忘了當初選舉承諾:絕不強制拆樂生。


捷運不通非關樂生


事實上,90%方案除了沒有被審慎評估,公部門也不斷分化、壟斷資訊,樂生保留自救會與全台各聲援社團指出,90%方案僅較北縣府40%案增加「4個月」 工期,且主變更不在軌道要徑上,「不影響通車時程」。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民間專家學者在2004年即提出替代方案,尋求樂生捷運雙贏可能,卻不為捷運局接 受。據前往抗議的新莊市民表示,「現在捷運局根本不動工,說要等方案確定再說!」將延宕責任推給樂生院民。


樂生保留自救會指出,周錫瑋完全未對新莊市民提及台北縣沒有任何的身心障礙者,像樂生院民一樣被國家錯誤政策監禁一輩子,被剝奪生命權以外的任何權利的事實,以致於樂生院民除了國家供給基本生存所需外,一無所有。


樂生保留自救會說,去年7月6日,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分別引述捷運北工處處長吳沛軫及主任黃常震的發言,表示「捷運新莊線可不受新莊機廠影響,分段通車可行性極高」。倘若採用分段通車方式,就算機廠沒蓋好,仍可通車至丹鳳站。


據專家研究,只要變電設施TSS/BSS完工,捷運即可先行通車。若90%的方案定案,率先進行TSS/BSS施工,即可克服通車問題。「分段通車是政策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樂生保留自救會認為,新莊市民應一同向行政院與台北市捷運局陳情,而不是到樂生嗆聲。


鋼彈進駐守護樂生


今年台北燈節轟動一時的「鋼彈花燈」在上週4下午進駐樂生,製作者王培旭為台北藝術大學助教,二話不說出借鋼彈花燈,在夜晚用光亮守護樂生,象徵抵擋龐大利益力量。


同時,國際組織IDEA代表潘蜜拉與鋼彈在同一天進駐樂生。聯合國漢生人權組織IDEA為最大型的國際促進協會與網絡,以提供支持麻瘋病友(也稱漢生病) 為宗旨,該組織大部分由漢生病友所組成。去年,IDEA受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認定為特別諮詢地位機構,可以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為重大人權事件作證。


潘蜜拉表示,過去病友因社會對麻瘋病的恐懼而被強迫離開原生家庭,而今又再度因地權問題將被迫離開家園,「這已成為高度優先人權議題,我們將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反應此事件,全世界的IDEA成員都會關注此事。」


樂生保留自救會譴責周錫瑋:「周錫瑋縣長恐怕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政府單位首長,站在宣傳車上帶頭要求拆除弱勢者的家園!」是最差的示範,發表不實言論、進行資訊隱瞞,更刻意挑動人民對立。


「煽動人們把生活的不順遂,怪罪在一小群弱勢者身上的做法,是法西斯主義的行徑,也是當年造成漢生病患隔離的原因!」樂生保留自救會要求周錫瑋向全民道歉,也希望給院民公開說明的機會,「樂生留90%,捷運不延遲!捷運分段通,新莊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