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今天這麼多人,讓我們感到人生還有溫暖,你們伸出雙手,我們真的很感謝、很感謝!」樂生院民周富子哽咽下跪,感謝昨天為保留樂生走上街頭的5千位民眾,將持著社會支援的草根、自發性力量,為保留樂生繼續加油。


全台鬥陣 力挺樂生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結合全台民間社運團體,昨天在中正紀念堂集結,發起「全台鬥陣挺樂生」大遊行。近百個人權、文化、環保、勞工、宗教等民間團體,以及學者與學生團體參與,範圍橫跨全台。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表示,他在任文化局長時,也一直與捷運局進行溝通,「但捷運局卻不斷持以工程傲慢,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力挺,使得協調遲遲沒有進度。」廖咸浩說,站出來遊行是應該的,文化古蹟與發展並非沒有交集,「應該公開審議」。


樂生公車 串聯全台


美濃愛鄉協進會清晨5點多搭著樂生公車北上,美濃愛鄉協進會表示,樂生代表的意義不光是文化保存、人權問題,「樂生觸動了我們內心極度厭惡的一種現象-被迫接受不公不義的政策,只因套上了『公共利益』的大帽子!


這些從南部北上的團體認為,「樂生公車」是得以召集同好伙伴,並在旅程中進行機會教育、以建立基本共識的活動。就如外國公路電影的敘事,一趟公車旅程就是 一趟生命學習之旅。「樂生公車上台北」代表未來各種社會議題動員模式的實驗,「這可能成為未來台灣各地集結與支援的行動模式。」


基層教師 街頭教育

不只過去活躍於社運的勞工、性別團體站出來發聲,向來被視為保守的教師團體也為了台灣的教育走上街頭!基層教師協會表示,當教育部大力推行性別平等、法治與人權教育,「但教師在第一線,卻發現這僅只是套裝課程!」

基層教師協會指出,樂生議題證明台灣的教育是「虛偽」的!基層教師站出來,就是為了見證教育政策的浮誇,希望家長與教師不要唯政府的命令是從,「真正的教育是看見真實,社會現況應讓學生了解!


部落客串 宅男上街

部落客Wenli帶著「吉翁公國」的旗子當作部落客的號召,吉翁公國是動畫機動戰士鋼彈系列當中的空想國家。Wenli說,雖然報紙抨擊部落客是「宅 男」,「但我們欣然接受。」他在旗子上寫著大大的「宅」,就是要告訴社會:如果連一群宅男都願意上街頭了,「那還有誰能不站出來?」


社會動能 超越藍綠


這次挺樂生大遊行,來的人沒有走路工、沒有便當領,甚至還得捐款分攤沒有財團支撐的活動經費。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表示,這幾年來,已經很少看到社運團體這麼團結,「這已超越藍綠,隱藏在社會中的動能在這次活動中顯現,對台灣社運來說是很大的轉折。


管中祥說,過去幾年的大型動員,幾乎都是政治議題為主,然而昨天有數千人為了單純的「社會議題」發聲,相當難得。管中祥認為,蘇貞昌在發表政見時說「樂生議題已解決」,事實上公開審議、雙贏政策都尚未被討論,「難道暫緩就是所謂的解決手段?」行政院應該更有誠意。


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昨天也低調參加遊行,她認為,自救會與樂青長期的堅持,已為台灣社會保住實質與非實質的珍寶。范巽綠說,捷運與樂生不是零和遊戲,「但為何一路走來,執政黨不能善用專業釐清問題,做最好的政策判斷?」


范巽綠表示,失去價值、理想脫落,是造成樂生爭議的「因」而非「果」。決策者傾向短線操作、討好保守的價值心態已愈來愈普遍,執政高層除了前往院區為政策道歉安撫院民,更應該藉樂生事件深切反省,改變輕忽文化與人權的粗糙作為


6步一跪 體驗苦行


為了讓台灣人民認知樂生院民受到的迫害,昨天有一群「苦行組」的學生與社會人士,以6步一跪的方式繞走遊行路線。苦行組隊前有4位成員身揹鐵筒,其中2名成員的鐵筒裝有燒紅木炭,「我們希望讓大家知道,阿公阿嬤受的苦難,比我們的苦行組來得更多!」


這個強調以溝通化解對立的遊行,吸引了不少新莊、三重當地居民與學子參與,每人手持一朵台灣野百合,象徵和平、理性、溝通與希望,希望「百合隊伍」打破無能政客塑造的假對立情況。


樂生保留自救會表示,遊行不僅為了捍衛樂生院民的弱勢人權,「也是為了給台灣一個更好的公民社會。」目前樂生院存廢未有定案,希望縣府有公開透明的政策程序,在社會大眾的監督與關注下,成立樂生人權文化園區,讓「樂生、捷運雙贏」。


青年樂生聯盟強調,政府應承認機廠選址樂生院是錯誤政策,讓未來台灣的公共工程能徹底反省,尊重弱勢人權、生態保育與文化資產。同時,應恢復漢生病友名譽,並去除污名,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威脅,保障院民的原地續住與在地老化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