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整理報導】公共工程委員會日前召集工程協調會議,與會專家針對欣陸方案中的「軌道線型」有高度共識,認為該軌道修符合國際標準。但土木技師工會提出保存40棟的建議仍危及具高度保存價值的房舍,樂生保留自救會將繼續爭取。


樂生保留自救會說,捷運局在會中表示「先由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古蹟,決定保留程度,捷運局再據以辦理」。但他們質疑,捷運局如果聲稱指定保存面積就可以配 合辦理,為何還沒指定就不能參與討論?捷運局表面上雖要求古蹟指定」,實際上卻在工程專家學者提供各種可行方案建議時,以「規範手冊」不能修改或技術細節 杯葛,不配合、不討論,成為技術上的最大變數與障礙。


樂生保留自救會指出,在26日的會議中,連新莊市長與民代皆對捷運局長期以來的欺瞞感到憤怒。由於保存40棟的方案,行政大樓、納骨塔與貞德舍恐有危急,樂生保留自救會希望公共工程委員應針對技術再尋求解決之道。


王字型行政大樓建築群為院區的門面,無菌的行政辦公廳舍則是患者進入有菌院區的入口,「其重要性是嵌合整個院區的配置,是樂生療養院的中樞神經系統、監控之眼。」樂生保留自救會認為,這是最具特殊性與象徵性的建物,也將是未來園區重要的入口意象。


由於過去錯誤政策造成的隔離與歧視,即便死後病友的骨灰與牌位仍然供奉在樂生院內的納骨塔,更是樂生院的精神象徵。「在日本、韓國漢生病療養所中,納骨塔皆是重點的保存工作之一。」


樂生保留自救會說,貞德舍是樂生院單生女性宿舍,是男女差異極度懸殊(約10:1)下的產物,為樂生院最重要的性別空間,應納入重點保存。


樂生保留自救會強調,古蹟審查程序是依法確認文化價值,給予文化資產專業發言空間,並非產生工程上不確定因素。工程會努力協調工程上可行方案,他們高度肯定。但樂生保留自救會對工程會「古蹟指定」的看法,認為是誤解。


樂生保留自救會指出,依法審議並指定古蹟並非強勢阻擋工程,而是依法確認文化價值之後,使文化主管機關負起權責,在協調與折衝中擔任積極角色,也讓長期弱勢的文化資產專業有發言空間。


針對工程會發出的新聞稿內容,表示各界已對保存40棟的方案具有高度共識,但樂生保留自救會透露,此說法與實際情形有所出入。土木技師公會提出初步修正草案以克服各方面的技術困難雖獲得熱烈迴響與討論,但最後是否僅打算「保存40棟」成定案,在會中並非各方共識。


由於技師公會與專家學者仍在謀求克服的方式,達成更高的保存面積,樂生保留自救會認為工程會發出新聞稿過於草率,可能引起社會誤解。「若最後方案協調的技術仍有爭議,工程會應履行承諾公開審議,接受公開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