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青年樂生聯盟的成員與樂生院民周富子,4日(美國時間)在紐約進行一系列國際請願行動,希望借助國際社會關心,促使樂生遷院的問題以院民期待的方式解決。


美國時間4月4日上午,20多位胸前掛著「捍衛樂生」紙牌的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和紐約留學生在曼哈頓第一大道與42街街角的「芮爾夫邦奇廣場」集合。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楊友仁說:「台灣政府不理,咱們就到國際上去!」


樂生戰火延燒多年,台灣政府仍對樂生院民採取拖延戰術,日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承諾全力支持的「漢生病人權補償條例」,本應在前天協商,卻在立委蔡家福等人杯葛下流會。


紐約市自4日清晨即刮風下雨,濕冷的天氣使請願行動更添難度。楊友仁說,曾去函聯合國相關機構,表達會在聯合國總部前進行請願行動,但沒有獲得任何回應。 青年樂生聯盟與院民仍沿著42街走向靠近第五大道的「駐紐約台北經濟辦事處」辦公大樓,由聲援這項行動的非政府國際組織「融和、尊嚴及經濟進步國際協會」 的代表,向辦事處遞交對中華民國政府的陳情書。


協會的國際事務協調人拉奧遞交給紐約經文處副處長季韻聲的陳情書中指出,許多國家都有漢生病患療養院院民被迫遷移的問題。病患長年與世隔離,晚境堪憐,政府應考量院民生活的安定,不能只考慮到土地經濟價值而漠視弱勢者人權。


樂生院民周富子強調,樂生院的環境及歷史應該被保存。對於青年樂生聯盟為樂生的弱勢老人請命,她非常感念,也憂心學生們在抗爭行動時的安危。周富子說,外 頭的人常說學生不能代表她們,說她們被學生騙。「但她們要騙我們什麼?我們沒錢、又醜,她們的學歷那麼高,是要騙我們什麼?」


拉奧表達對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的支持,雖請願行動未能有廣大參與,但至少以周富子為代表的樂生院民已表達她們的立場。楊友仁報告他針對全球各地漢生療養院遷 移的前例所做的研究,重申公開審議的訴求。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計劃由紐約前往華府,聯繫國會人士,爭取美國政界對樂生問題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