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環保團體昨天上午前往行政院遞戰帖,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蘇花高爭議公開辯論,不要閉門造「策」,破壞台灣環境永續生存。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拿著鮮紅的戰帖笑著揶揄:「政府像鬥牛,一看到陳情就派譴大量警力。」近來由於政府公共決策不透明,許多民間團體紛紛走上街頭,但政府官員往往派遣無法決定的官員接受陳情,更以重重警力包圍陳情者、擋住媒體欲拍攝標語,人民保母,成了錯誤政策遮羞布。


潘翰聲說,2000年3月15日總統大選前夕,蘇花高悄悄通過粗糙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已經超過3年,且開發計畫內容大幅變更,按理必須進行現況差異分析與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差異分析,但日前2007NGOs會議中,政府顯然一意孤行!」


他氣憤地說,總統陳水扁執意表示蘇花高是「既定政策」、「重大開發」,更將責任推給環評,「什麼叫環評沒過就不能蓋?這等於是廢話!」潘翰聲指出,反對興建蘇花高的聲浪愈來愈高,「做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的蘇貞昌,應該一肩擔起重大政策的決策!」


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認為,執政者不該表面上把決策責任推給環評委員,私下將政治黑手深入環評會,也不該以「既定政策」、「總統政見承諾」為藉口,拒絕與民間溝通。


潘翰聲表示,環境基本法明文指出:「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均應兼顧環境保護。但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蘇花高興建政策卻反其道而行。


拒絕蘇花高萬人連署發起人蔡中岳目前就讀台北大學,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他難過地說,自發起連署後,短短一個月左右已突破萬人連署反對興建,政府不該漠視反對聲浪。


蔡中岳強調,花蓮人並非不要發展,但花蓮需要的是能幫助鄉土環境永續的軟體建設,而非粗暴的硬體開發。潘翰聲質疑,一條只為了汽車而開拓的道路是否真符合環境正義?「此舉無發加速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提升,蘇貞昌衝衝衝,難道是衝溫室氣體嗎!」


環保團體要求由蘇貞昌帶領行政院團隊與民間NGO公開辯論,包括做為總統候選人有何東部發展政策,回應蘇花高究竟會擴大還是縮小區域差距、蘇花高的興建如 何符合環境基本法第3條的「但書」要求、鼓勵小汽車的蘇花高政策,有何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的碳平衡方案,最重要的是,北宜高已挖斷雪山萬年水脈,多橋樑、多 隧道的蘇花高如何保育當地水資源?


環保團體要求辯論必須在5月15日前舉行,並要求蘇貞昌一週內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