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文建會掛羊頭賣狗肉!」、「依法召開古蹟審查!」青年樂生聯盟昨天舉著羊頭前往文建會抗議,要求文建會回應「看守內閣不作為」、「異地拆遷重組」及「召開古蹟審查委員會」等問題,但文建會主委避不見面。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婉純指出,文建會94年12月12日將樂生院暫定古蹟,依新文資法第17條:「暫定古蹟於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 護;其審查期間以6個月為限。但必要時得延長一次。主管機關應於期限內完成審查。」至今過了15個月,文建會仍未召開古蹟審查會議。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說,捷運施工以來,樂生院舍坍塌不斷,地下水危機也不受重視,工程會僅交代捷運局要注意施工,間接把責任外推。近日樂生 院內擋土牆位移一公尺以上,壓迫數棟房舍,在公視拍攝的紀錄片中也明白看見不適人居,5月立委賴幸媛召開公聽會時要求樂生院方修繕舊院區的決議未被執行。


林婉純表示,樂生保留團體自94年開始,多次至文建會陳情,文建會雖多次去函要求北縣府進行古蹟指定工作,但北縣府仍未進行,並表達樂生屬國家級文化資產,宜報請中央處理。台北縣副縣長陳威仁甚至於工程會會議上表達樂生院不是古蹟。


樂生保留團體認為,既然陳威仁話講得明白,那麼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1條:「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本法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 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文建會應立即代行處理召開古蹟審 查會,並將樂生療養院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


青年樂生聯盟質疑文建會為何不在召開審查會後由古蹟委員判定保存方式,而是在未召開審查,即表明以異地拆遷重組等方式,表現「文建會已有努力,從保留26棟變成39棟」的假象?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曾表達文建會目前尚未選定異定重組空間,實際執行很困難。


滬尾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紀榮達多次指出,樂生院區建築多屬加強磚造房舍,移置時無法像木造房屋可逐一編號供日後重組,建物易被破壞、無法復原,全區保存意義根本大打折扣,減損古蹟保存用意;且日前發現化石,文建會至今也不聞不問。


在樂生保留團體呼喊下,原本表示要接見的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忽然不克前來。聯盟只得將羊頭送進文建會。文建會表示將請新任的中部辦公室主任黏振 裕代為回應,但有些文建會工作人員甚至不知黏振裕的名字。樂生保留團體表示,中部辦公室主任汰換率過高,根本不清楚樂生始末,拒絕文建會以「讓黏振裕下來 交個朋友」的理由敷衍聯盟質問。


中部辦公室副主任黃素貞代為回應表示北縣府有作為:「從保留0到現在的39棟,不能說都沒努力。」但面對北縣府遲遲不召開古蹟審查會的質問,黃素貞僅表示會持續溝通,卻無法回應文建會的容忍底線為何?如何認定北縣府是否針對「召開古蹟審查會」有無作為?


由於工程會執意定案,異地重組結果將成為樂生古蹟是否能完整保留關鍵。面對遲遲無法找到重組空間,黃素貞說:「此方案還沒有決定。」表示不清楚紀榮達日前指出拆遷重組可能選在清朝漳州富商楊仰豐墓地上,毀壞另項文史古蹟的問題。


文建會中部辦公室第二科科長林滿圓澄清,表示異地重組方案絕對確定執行,但無法回答為何在未召開審查會前就決定古蹟保存方案,僅表示「一定會找到重組空間」。至於化石問題已通知北縣府與捷運局,雙方皆表示近日將展開勘察,但時間皆未確定,而工程仍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