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灣民主紀念館火速通過文資法審查,但陳情、抗爭三年餘的樂生卻連審查可能都沒有。昨天樂生保留自救會與聲援團體前往文建會再度遞交古蹟審查申請書,質問為何文建會「精神分裂、兩套標準」,但換來的仍是一句「依法審查」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林添培痛心指出,對照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快速、有效率,樂生保留不僅顯得孤單、被杯葛,更突顯台灣社會對漢生病仍有歧視。李添培不解,到文建會陳情次數多如毛牛,文建會卻總以一句「地方政府有作為」,就回絕聲援者的要求介入。


文建會文資總管理處主秘黏振裕說,文建會介入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文資審查,是因為根據文資法第14條「所有權人提出申請」的內涵,而「被動」介入審查;他並說,因目前樂生院所有權人並非院民,因此文建會沒有介入餘地。


問及黏振裕為何不根據文資法第101條介入審查?黏振裕再度以「尊重地方政府」為由說明,表示台北縣政府「真的有在作為」,因為北縣府送上公文、有開會,「所以我們如果介入,就像是管人家家務事,地方政府一定會不高興。」


但追根究底,樂生保留終究不是「依法審查」的問題。3年前,當時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即暫定樂生院為古蹟,原應依法辦理古蹟審查,但遲遲未進行;半年前,樂生保留會再度提出申請,卻依舊被行政杯葛。


在媒體不斷追問下「為何3年來都沒有審查,還認定北縣府有作為?」黏振裕這才吐實:「它有開會,等捷運通了,剩下的就會公告為古蹟了啊!」續問這豈非違背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樂生保留與捷運並重」的初衷?黏振裕卻一改態度,強硬地說:「總之北縣府已經有作為!」


青年樂生聯盟對此表達強烈抗議,高喊「地方幹不幹,中央都可幹」以及「文建會幹不幹?幹!幹!幹」口號,希望文建會應秉持良心作為。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丘延亮更呼籲文建會別再精神分裂,將古蹟保存大事演成荒謬戲碼。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將給文建會一週時間「治病」,下週起若文建會再不作為,將在各地發動抗議,要求文建會硬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