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看守土城綠寶石!不要黑色看守所!」昨天一早,土城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前往北縣府抗議,表達反對土城看守所遷入原國防部彈藥庫舊址,並要求規劃替代方案;北縣府官員接見協調後未達成共識,居民表示將持續抗爭。


台北縣近來大力推動「擴大土城都市計畫」,3月間正式將政策環評申請送到內政部等單位,規劃設置司法園區,將土城看守所、板橋地方法院、地檢署等單位遷入土城彈藥庫現址。


佔地93公頃的土城彈藥庫,早期曾經是戒備森嚴的軍事管制區,因為實施限建,意外保留了原始的多樣性自然生態風貌;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聯盟總幹事劉麗 蘭說,彈藥庫遷離,原給居民一塊可喘息的綠地,豈料北縣府居然要將看守所遷入;這項計畫也強制徵收農民土地4次,造成農民權益受損。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北縣府從未讓居民參與計畫的討論,而看守所遷移向來是政治選舉支票,計畫是否牽涉土地利用的利益糾葛,值得玩味。潘翰聲說,此案在蘇貞昌擔任北縣長任內通過,現任縣長周錫瑋則未表達過意見,縣府卻說執行高層命令,頗有想像空間。


當地居民不解感嘆,想要保有綠地竟如此困難,不與居民溝通之外,竟還派警力監控民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抨擊北縣府的做法與「低碳生態城市」願景相違背,東海與台大都提出不同的城市規劃方案,北縣府應慎重考慮。


台北縣政府城鄉局主秘陳耀東與抗議民眾闢室協調,但沒有結果。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聯盟副總幹事廖崇賢表示,縣府不是堅持看守所應遷入的方案,就是維持當地零開發的方案:「居民怎麼可能接受?」


城鄉局協調無效下,僅承諾將把抗議民眾陳情書向上反映,並同意作決策前將再次召開協調會,以及分析比較環保團體所提生態保存的方案。廖崇賢強調,彈藥庫遷 離後,將是北縣唯一擁有豐富生態棲地的「綠寶石」,看守所一旦遷入,土城地區再無進一步生態發展空間,聯盟主張不可能讓步,將持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