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北縣政府為減少5至10分鐘車程時間,計劃興建「特二號快速道路」,扼殺板橋湳仔溪綠地河流。居民自組的板橋河流文化協會日前曾前往交通部陳情,但未獲正面回應,昨天再度偕同立委田秋堇與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為湳仔溪請命。


板橋河流文化協會理事長邱子容難過指出,這件開發案9月11日就要決標,居民發現後,從里長到交通部都陳情過了,政府部門卻不斷說「政策已定、無法協商」,然而這條攸關居民綠生活的開發計畫卻未曾讓居民參與討論,讓人不解。


板橋河流文化協會成員陳健一抨擊,若真像政府官員聲稱「高架橋興建前已做環評」,一般民眾怎可能不知情?完全不符合公民社會倫理。他氣憤地說,湳仔溪是板 橋僅存的露天河流,也具有豐歷史意涵,是值得保留的重要水澤文明;然而一旦高架橋建設完成,隨之而來的高溫、噪音、落塵將使此地與居民關係斷裂:「而湳仔 溪被剷除,也會喪失原有滯洪功能,暴雨一來恐釀水患。」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質疑,總統馬英九選前承諾節能減碳,但實際上卻為了解決選前的經濟承諾選票,不斷擴大內需,在高油價時代,竟還興建公路、鼓勵小汽車文化,完全違背世界潮流。


邱子容呼籲政府不要短視:「只看4年建設,卻沒有20年的遠見。」並流淚將陳情書遞交給到場的國會聯絡人,希望行政院長劉兆玄在決標發包前,按公民社會應有程序,傾聽居民心聲。田秋堇也強調,特二號道路工程攸關公共空間與公共文化的議題,政府應聽取民意,停止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