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貢寮居民與核四的爭戰未休,但核四進度卻不斷推進。昨天環署專案小組審查「核能四廠第一、二號機發電計畫設置海水淡化設施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台電為發電須再度增加用水來源,但卻無法釐清用水系統,環委認為應再補充修正再審。


目前核四進度約完成82.52%,其環評在80年通過時,環委曾建議若核四要運轉,必須穩定水源,建議研究石碇溪、地下水或海水淡化等替代水源。當初台電 並未採用海水淡化措施,但現在卻以「為使用水來源多元化」、「穩定用水」,及「海水淡化對環境衝擊小」為由,蓋起海水淡化設施。


這項計畫預取海水量4千9百CMD(千公升),將排出滷水3,920CMD,但產出量僅980CMD。台北縣環保局質疑,依環評法規定,海水淡化廠若處理一千公噸的水就必須重做環評,「核四用4千多噸的水,應重做環評」。


台北縣環保局進一步透露,台電的報告中很多圖表都不是新的資料,核四從民國80年通過環評至今,台電沒有針對溪水變化做調查,就要蓋海水淡化廠,980CMD的數據沒有學理推估,認為台電在規避環評。


但台電總經理杜悅元回應,水量是根據台電過去針對雙溪取水站的監測資料所推估而成。只是這份資料也受環委質疑,因為資料僅限於1995年1至9月間的監測值。


環委也認為,原環評結論並未要求台電一定要做海水淡化,為節能減碳,以及避免海水淡化排放的滷水對海洋造成衝擊,台電應該進行整體配水規劃,也就是做全區用水平衡。


環委也建議980CMD可經由生活污水回收,否則4至9月明明是防汛期,卻還有枯水問題,「那非防汛時間的水量是否會更不足」?而因民眾對滷水影響疑慮甚多,即便此案未來通過,環委也強調台電應監測海水濃度差異。


但杜悅元強調,為了確保核四未來順利運轉,雨水或生活污水回收都不可行,因此海水淡化雖耗能較大、問題較多,「但一定要用」。不過環委與北縣府對台電的用 水推估仍有極大疑慮,加上報告資料錯誤,認定台電缺乏科學合理性,要求下次審查時應清楚說明用水系統平衡圖,「連委員都看不懂,這種案不可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