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我們一人顧20幾床,從沒休假,生病急診還要繼續工作…」蒙著臉,越籍移工阿花顫聲透露,養護機構的管理人員威脅要斷她們手腳、挖雙眼,「我們被迫向勞委會說我們的勞動條件都沒問題!」


人口高齡化愈趨明顯,但台灣政府針對老殘重症照顧卻僅是殘補式的社會福利,家庭必須自負責任,或推給家庭看護工與機構服務。但昨天台灣移工聯盟 與立委林淑芬披露,目前在機構裡輪流照顧重症患者的勞工,尤其移工,毫無基本勞動保障,甚至被迫違反醫療法規定,「這樣的養護機構,我們能放心嗎?」


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指出,全台養護機構的勞動條件都很糟,「但養護機構所費不貲,看護移工被壓榨,被看護者能得到什麼品質?」她進一步透露,不少違法機構都曾被勞委會勞動檢查過,但因事先被通知、要求移工封口,鮮少有機構被罰,甚至有機構獲頒衛生署的獎。


移工阿蓉(化名)說,她在台工作2年沒休過假,換藥打針抽痰本該是護理人員的工作,但卻被轉嫁在她們身上;雇主起初說「有問題可以反應」,但當她反應後,就立刻被仲介帶走、銬上手銬威脅遣返回國。


越南外勞辦公室表示,這些都非個案,而是通案。業界雖號稱「88班,即早上8點到晚上8點,但移工沒完成責任區不能休息;移工也被隔絕對外聯繫,「當勞檢無法落實、衛生署及勞委會也未評比移工的勞動條件,加上被禁止用手機,她們出問題根本求助無門!」


針對移工團體的控訴,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專委王素琴表示「勞動檢查不可能事先通知」,但立刻遭移工團體抨擊與訕笑。吳靜如質疑勞委會從不突襲檢查,增設察查員至今也沒有全面非通知性的檢查,更別說糾出醫護人員跟看護不成比例問題。


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說,目前勞委會勞檢率不到5%,按勞委會進度,全台養護機構輪完得花20年,要求立刻進行,並得有外語人員陪同針對移工訪問,以兼顧看護品質與勞動權益。此外,也應將勞動條件納入考評、勞檢完應列表公告。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期照護科長陳淑芬表示將著手檢討機構違反醫療法部分,也同意勞動條件應納入考評;勞委會最後也同意在一年內進行全面勞 檢,並將在一個月內與衛生署、內政部共同召開跨部會督導會議,檢討違法、違規情事。一并檢討,衛署同意勞動條件納入考評,若在限期內不改善,最嚴重將廢除 設立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