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花東縱谷生態將因營建署BOT土地、興建高爾夫球場慘遭破壞。雖目前未送環評,但主管單位體委會可能核准開發案,引發環保團體譁然,要求停止開發。


花蓮縣鳳林休閒渡假園區觀光遊憩開發計畫案,是營建署配合行政院「投資台灣優先」及「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政策,以BOT 方式與「馬太鞍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在94年6月27 日簽訂投資契約。


投資者是以經營東方高爾夫球場聞名的潘氏集團,為台灣投資遊憩事業BOT案規模的最大集團;鳳林地區開發案分為占地50公頃的鳳林育樂區,及占地約147公頃、由營建署主導的馬太鞍新生地,其中馬太鞍新生地將被規劃為高爾夫球場與觀光飯店。


雖然營建署聲稱這項計畫能改善原民生活環境及經濟發展,但環保團體認為,高爾夫球場並非永續觀光的選項。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指出,高爾夫球場會破壞土壤結構、攪亂水文循環體系,開發後地下水滲透力將降為原來的1/10。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林豐文說,開發地恰好位於原住民耕作的生活場域,當地阿美族人根本不贊成,發起連署要求尊重「就地耕作」權利,但原住民的聲音卻一再被漠視。


鍾寶珠透露,目前原民耕作因水源不足而抽取地下水,未來若高爾夫球場開發,土石流失量將是未開發前的10倍、工程施工中水土流失量則為開發前2千倍。為維 護球場草皮所施用的農藥肥料、抑制劑,更會污染地下水源。而球場營運後灌溉用水初估約2千5百公噸,遊憩用水每日約1千公噸,更排擠灌溉用水。


鍾寶珠表示,當地環境尚未遭破壞,不僅有保育鳥類環頸雉,溪流中更有鱸鰻等少見洄游性魚種;一旦BOT開發案通過,勢必破壞當地動物生存環境。


鍾寶珠不解地說,政府政策希望花蓮發展永續觀光,但卻又BOT土地給企業開發不永續的產業。她透露,目前花蓮已有多家高爾夫球場,「大片土地都給高爾夫球場,其他產業怎麼發展」?


鍾寶珠更質疑體委會做為體育發展機關,為何不妥善利用土地發展全民運動場域,而配合營建署發展「富人運動」?她籲體委會勿通過高爾夫球場審查案,並要求BOT廠商提交用水計畫、切結保證確實執行,再送環評審查,否則花東環境將遭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