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毒奶粉可以下架,毒空氣要下架去哪裡?」昨天一早,地球公民協會與近40位高雄林園居民前往環署抗議,要求三輕若無法污染減半,就不該繼續擴產、毒害當地居民。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南台灣長年飽受石化污染之苦,政府雖於8月13日派遣經濟部次長沈振中向高雄人承諾「五輕於104年如期遷廠」,但卻要在高雄林園鄉再蓋一座乙烯年產量80萬公噸的「新三輕」,簡直忽略人民不要污染的心聲。


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總幹事指出,「新三輕」喊出更新口號,但實際上卻是建造新廠後才要拆舊廠,不是只有更新設備。新廠產能大增,突顯中油是「假更新之名擴張石化產能之實」。李根政表示,石油危機未來勢必更加嚴重,石化產業已屆夕陽,政府應該趁機產業轉型。


但中油工業關係處副處長廖滄龍表示,更新三輕是因為配合國家石化政策,且中下游業者原料需求有缺口;三輕更新後有環保對策,「大家都是為環保,但不能不管經濟發展」。


中油第一工會昨天率領百人北上,工會成員說,三輕若關廠,將影響至少1200位員工勞動權益;廖滄龍說,員工勞動權事小,主要是中下游廠商多達2、30家,影響深遠。


但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強調,三輕擴產不是環保與中油勞工勞動權的戰爭。「三輕擴產不是為中油,而是為台塑的中下游廠商!」潘翰聲說,台塑中下油製 造產品都非台灣使用,根本無益台灣經濟發展;三輕若擴大污染,影響的不只是當地居民。「林園魚塭養殖的魚蝦都送往他處,其他地方居民難道毒不死嗎?」


今年7月31日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中,李根政曾要求,倘若三輕真要擴產,污染至少要減半、二氧化碳不該增量、要增加綠帶、用水資源不耗量,「但三 輕通通做不到!」整體空污只能降低4%、二氧化碳甚至每年大增96萬公噸,「當時主席鄭福田在未釐清爭議就宣佈有條件通,居民要給予嚴重譴責!」


李根政也表達對高雄縣政府的失望,認為縣府不該只看重補償,而應思考經濟轉型與環保雙贏的方法。呼籲政府能如期在104年將五輕遷廠、也將污染量高於五輕的三輕林園廠關廠或除役,給高雄人喘息與健康生活的空間,台灣也才能產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