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新竹霄裡溪遭面板企業排放廢水長達7年,沿岸居民要求企業更改排水地點,目前在環保署審查;由於居民仍無乾淨水源可用,環保署於上週開始配水,希望解決飲用水問題,但新埔鎮民反應兩極。


霄裡溪是台灣少見的甲級水質,過去沿岸居民多使用地下水,或就近鑿井取用。但自華映、友達兩家面板廠進駐霄裡溪位於桃園縣的上游,溪流中生物全無。


今年初居住在工業廢水放流口下的民眾,收到環署建議居民勿直接取用溪水的公告。居民只得取用山泉水或買水,取代長期以來的用水習慣;但污染情事爆發後,環署飲用水管理科長陳志銘解釋:「那張公告只是告知居民要把水煮沸再喝。」


居民要求企業改排,企業也提送改排至桃園老街溪的計畫至環署,但否認污染,而是以「環評結論規定若霄裡溪被規劃為飲用水源,則排放口應移至取水口下游」提送。但自來水公司表示,在開發案環評前,早就發文公告此地為飲用水源。


10月9日,環保署長沈世宏度拜訪新埔鎮,協調居民接受廠商無償提供的飲用水。新埔鎮鎮民代表會副主席鍾炳坤說,企業要鎮民對外改口說溪水沒被污染,鎮民拒絕,要求廠商儘快改排即可。


不過沈世宏卻說:「在環評前若不接受廠商送水,那就由環署全權來做。因為若我們明知有風險卻沒有採取舉動,環署就有失職的問題。」10月23日,水車便開始配送居民用水至今。


雖然不少居民慶幸終於有乾淨水能喝,但也有部分居民質疑環署為企業解套:「一下說水有問題,一下說沒有,我們怎麼相信?」新埔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陳金進更痛批環署此舉,是忽略既成污染的究責問題。


陳金進認為,環署與其在短時間投入大量人力與公帑為居民送水,不如盡快移除上游污染源、積極思考如何重新設計水源把關制度並切實執行,避免水源遭高科技工業廢水污染。


但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否認送水是為企業解套。葉俊宏說,基於居民對井水與地下水是否受溪水入侵產生疑慮,環署針對沿岸296口井進行高標準檢測,在未全面完成檢驗前,送水是「高標準」的風險處理方式。


葉俊宏表示,環署毒管處也成立一專案小組,若確定井水受溪水入侵,會評估風險大小看是否能繼續使用井水;若確定未受溪水入侵,便將停止送水。葉俊宏強調, 送水不代表企業就可以排廢水到霄裡溪。環署已要求企業僅能改排至其他水系或新竹鳳山溪下游,週五進行審查,希望居民不要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