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30年來,居民死得不夠多嗎!」昨晚北上、今早前往環署參加三輕增產環評審查的高雄林園居民洪太太哽咽說,舊三輕造成的空氣污染已讓居民罹癌率大增,現在竟要擴廠,她們無法接受。


居民昨天拿著裝滿毒空氣的汽球演出行動劇,向貼著「環保署、衛生署、經濟部」標籤的中油代表訴說30年來的苦痛,但得到的卻是「經濟發展很重要,居民意見我會聽」的回應。居民氣憤地向媒體說:「這就是中油及政府部門30年來敷衍的狀況!」


洪太太的小叔罹患喉癌過世、小姑則罹患乳癌,留下兩個孩子,讓家人很心酸。上回專案小組初審有條件通過時,鄰近工業區的林園鄉民幾乎抱頭痛哭。她難過地說,政治人物選舉時都說反三輕,選完就說三輕好話,居民不知所措。


洪太太的鄰居更有一家7人罹癌的狀況,30年來居民每天聞到惡臭空氣,「簡直是見天就吃毒!」因為三輕污染,林園多年來人口外流、房地產無法增值,就連學校都拚命減班,招生不滿一班,「未來孩子要去哪讀書?林園已經不能住人了!」


居民方太太7年前罹患甲狀腺癌,開刀後又於去年復發。方太太眼眶泛淚地說,過去居民都喝地下水、空氣又很毒,三輕進駐後,當地農民無法耕種,「站在外面就要昏倒」。


近幾年林園居民男性罹患肝癌、婦女罹患子宮頸及甲狀腺癌比例大增,但中油卻從未替居民釐清健康風險問題。方太太表示,林園只要沒下雨,空氣就讓人難以呼吸,但一下雨,皮膚碰到雨水就會發癢。


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長李進宗透露,當地雨水的PH值高達4!除去酸鹼值問題,空氣中的異丁烷、乙烯、丙烯和雨水混合、流入地下水,也恐造成更大問題。


居民李太太即將臨盆,她說居民不是反對經濟發展,但不該要求居民承受高風險的經濟發展並背負污染代價。李太太和先生自費做了許多產檢,就擔心孩子的健康問題。「為了下一代,請放過林園居民,不要擴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