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保留爭議邁入第5年,因北縣府將強制搬遷,院民與聲援者昨天前往衛署要求衛署長葉金川依主管機關權責提報古蹟審查但未獲回應,同時,捷運局與北縣府也未正面回應,再度顯示行政官撩無意處理保留爭議的心態。


昨天下午,聲援樂生保留者與院民前往衛署,高喊「葉金川提報樂生古蹟」、「法律保障樂生安全」口號,並於說明陳情訴情後靜坐等待葉金川回應,但 歷經3小時,葉金川不願出面,只有衛生署醫管會副執行長李舜基出面。


樂生青年聯盟指出,去年文建會曾表示,只要樂生院主管機關提報古蹟審查,文建會便得依 法進行,可望突破北縣文化局一直不進行古蹟審議,使樂生古蹟無法受法定保障的困境;李舜基多年來其實熟悉樂生爭議,但出面與院民接觸時仍只一句「把陳情書 給我,我轉交給文建會」做為回應,讓陳情者相當不滿。

此外,因李舜基強調,衛生署只管院民醫療,更讓陳情者跳腳。樂生院民茆萬枝說,衛生署可以提報古蹟不提報,還配合北縣府迫遷,「說什麼重視醫 療,建物全部圍圍籬,又沒有便道,我們根本出不去;醫生跟護士都沒有在舊院區,這叫有重視嗎?」


樂生院方將醫療設備遷往新大樓,許多院民基本療養照護都 未能妥善。如一位原本身體頗健康的楊伯伯,原以為自己聲音沙啞是感冒,拖一陣子後才發現是肺線癌壓迫聲帶,前天才手術完出院,並得繼續進行化療,但住在舊 院區的他卻沒有醫護人員照料。

事實上,今年通過的《漢生人權法案》中,原有多條保障樂生古蹟與保留範圍的條文,但都被李舜基在協商中,以「若有關保留的條文,法案就不能通 過」為由,一一刪除;院民表示,這是因考量部分院民逐漸凋零、年邁並缺乏政府完整醫療照護而需要補償金,最後迫不得已通過無法完整保留院區的法案,而今李 舜基還敢出面說「衛署負責院民醫療」,真的不負責任。


而雖北縣府工務局長李四川表示,樂生院拆除日期還要討論、尚未確定。但樂生青年聯盟指出,據聞拆遷日將在明天進行。而捷運局北工處則表示,樂生 保存方案文建會已有完整規畫,捷運局只希望捷運新莊線工程能順利進行,儘早完工,減少社會成本。但樂生青年聯盟表示,文建會的「拆遷重組」方案根本只有拆 遷,沒有重組。因重組需要大面積土地,文建會從去年至今並未尋妥土地,「這樣叫保存古蹟嗎!」


今年76歲的樂生院民藍彩雲,便居住在拆除線內的貞德舍,與高齡90歲、患有心臟病的院民林卻相依為命。藍彩雲為樂生保留奔走已5年,身體逐漸走下坡的她,腳上還有個如名片大的傷口,只要一走動就流血,但她仍在每個陳情場合出現。


藍彩雲說,她守住邊坡線,為具有古蹟價值的珍寶請命,「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守護大家爭取來的成果,要古蹟指定下去,保留區內確定不架圍籬,才 能安心。」藍彩雲表示,貞德舍這第一道防線她「踏很硬」,決不輕易棄守;並將一直守護日據時代即入院的「國寶」阿嬤林卻,與具公衛、古蹟、教育價值的樂生 土地。聲援者也強調要繼續長期抗戰,呼籲政府快快指定古蹟,撤除圍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