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文化局原訂今天(10日)拆除樂生療養院拆遷重組的9棟房舍,但因日前青年樂生聯盟前往監察院提出糾舉,北縣文化局與文建會臨時改拆遷為現勘,古蹟建物暫且逃過一劫,但若文建會遲不進行暫定古蹟行動,未來建物仍可能遭毀損並影響樂生院民人權。


樂生保留爭議在去年工程會做出530方案後,預計保留40棟建物、9棟拆遷重組;但捷運局僅保證其中15棟建物安全,院民要求指定古蹟以同時保障古蹟與院民居住權,但主管機關衛生署並不理會、文建會與北縣文化局更遲遲不肯進行古蹟審議,在院民堅持續住下,北縣府上週三在無公文的狀態下,迫遷無須搬移的貞德舍院民,頗有下馬威之意。


樂生院民藍彩雲回憶上週三北縣府的迫遷情況仍忍不住激動流淚。藍彩雲憤慨地說,貞德舍是要拆遷重組的房舍,北縣府用電鋸破門而入,根本無視貞德舍住有高齡90歲、患心臟病的院民林卻的安危,這種粗暴的迫遷態度,讓她不相信政府有誠意保留古蹟與捍衛院民居住樂生的權益。藍彩雲說,她和林卻住在貞德舍已經60多年,政府若要修繕貞德舍而欲請她們搬離至目前保留方案可續住區,也該把院舍全數修繕完成並事先通知,「但院方都沒通知,院舍現在還在邊整修,叫我們怎麼住?」


貞德舍院民被迫遷至怡園,是樂生院過去精神障礙者居住處,少植物、多高牆,加上樂生院全區幾乎都是圍籬,讓院民覺得被二次囚禁,一如過去戒嚴時期。藍彩雲說,怡園很陡,坡度目測有25至30度,代步車很難走;怡園周邊也多土方,院方與捷運局都沒有妥善處理,一下雨恐怕形成小土流,屆時代步車根本出不去。因北縣府臨時迫遷,林卻根本沒有適應環境的時間,前天在怡園還跌傷,痛得她不斷發抖;林卻忍不住哭著說:「早死早快活,得了這種病還要被這樣對待!」


文化資產專家李乾朗表示,院民和青年樂生聯盟為捍衛古蹟奔走5年,沒料到政府依然以此態度對待文化資產,讓人痛心。文史工作者紀榮達也痛批政府忘本,並質疑捷運局為何寧可讓工程費用從10億爆增至70億,也不願考慮替代方案,改變捷運軌道設計,只須花費500萬不到,「捷運從沒有開到山上來的,這明顯選址錯誤;若仍執意挖山,到時候恐怕變成另一個貓纜!」。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林三加也提醒,捷運局、北縣府、文建會與文化局過去幾年的作為通通違法。林三加指出,目前新莊捷運機廠的環境差異分析尚未通過,依據環評法規定,在環差未通過前不得有任何開發行為,即便是拆持房舍依然違法,「何況這還牽涉文資法的問題」。林三加表示,樂生院曾被暫定古蹟,文建會與北縣文化局依法有義務要進行古蹟審查,沒道理拖這麼久,呼籲各公部門要「真的依法行政」,目前監察院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不應再繼續違法。


青年樂生聯盟許同學說,未來學生與院民仍會繼續奔走各部門繼續監督與提出呼籲,也不排除針對上週三參與違法迫遷的各警察分局與現場指揮官提出告訴。許同學表示,圍籬若不倒下,所有建物在不修繕的情況下荒廢5年,屆時恐會倒塌;既然樂生院已劃定保留範圍,就該還給院民與外界互動的空間,要求捷運局撤除圍籬,切勿自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