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高雄縣大寮大發工業區毒氣外洩事件尚未落幕,距其7公里處的中油三輕擴建案昨天又在第173次環評大會中火速通過。環保團體痛批,大發工業區是中油下游廠商,三輕更新在未能控管污染前便通過,根本是「草菅人命」,未來高雄空品狀況恐將持續惡化。


中油三輕更新案拖延4年,雖經環署針對爭議召開「專家會議」討論,但會議討論僅供背書,未能獲得解決;居民認為三輕更新產量多增4倍,「已經不 是更新、是擴建」,但環署仍以「企業雖增加污染,但也承諾減量10%」,已做到「經濟與環保的平衡」,在專案小組做成有條件通過開發決議。


雖仍有環委堅持中油應「確實更新」、不該增產;地球公民協會與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也強調在地居民受毒空氣影響的慘狀,但各方表述意見後,環署僅向中油確認是否願意承諾環委所提事項?之後便在環委尚未討論、環保署長沈世宏宣佈下有條件通過。


屏東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成員蘇義昌痛心表示,大發工業區部分的石化工廠是中油下游廠商,大發工業區設立時即缺乏處理機制,導致發生多起毒害事件、至今找不出污染源,三輕也曾發生重大污染,同樣是石化產業,難以相信中油可以控管,擔心擴產後污染更多,公害重現。


蘇義昌說,林園地下水污染嚴重,環署也將三輕現址列入控管,「舊污染沒處理完,還要增加新的!」估計三輕場外的石化三路地下水井污染至少超過標 準的40倍;高雄市民薛淑文指出,高高屏是三級空品防治區,民國77年時任環署長的簡又新曾承諾石化產業更新須重視居民意見,但環署在健康風險評估未做前 就先通過開發,簡直大開環保倒車。


雖部分環委爭取討論空間,但大勢已去,三輕更新案在高雄縣副縣長坐鎮下有條件通過。環署要求中油除應遵守承諾將開發後製造的溫室氣體在民國104年減量54%外,也應植栽並配合縣府進行生態城市規劃,以減少溫室氣體至60%以上。


此外,環署也要求工業局在營運前,先洽詢國家衛生研究院或衛署完成含流行病學調查的健康風險評估調查,並於開發後5至10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若 健康風險調查超過專業認定可接受情形,高雄縣環保局應據健康風險評估調查訂定林園工業區空污總量管制限制,中油也須配合進行降載、減產或以其他改善方法以 符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