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中油三輕以更新之名提送環署審查,但實為擴產,引發居民質疑是補五輕遷廠的量;加上健康風險與空污、水污的疑慮,在第171次環評大會中遭環委決議退回專案小組,昨天在環署進行審查。但此案仍在居民質疑審查委員有利益掛勾、疑慮未釐清下貿然通過。居民得知後非常憤怒,痛批環署「草菅人命」。


按照過往環評經驗,開發案退回專案小組理應針對所有疑慮重新檢討,給予審查委員完整且獨立的空間。但昨天的審查中,主席鄭福田與綜計處長葉俊宏卻限縮審查範圍,強調「此案已在原專案小組初審通過,只是在環評大會因『地下水污染』、『健康風險』與『污染物減量』問題而遭退回,針對這三個問題也已組專家會議討論、確認,所以專案小組只要就這三點審查即可」。


但林園反公害護家園總幹事伍啟宏指出,專案小組審查緊接在專家會議後,「審察委員都不知道專家討論的資訊,有這樣審的嗎?」他進一步表示,三輕更新若維持原23萬噸產能,居民可能還不那麼反彈,「但現在產能達80萬噸,根本在蓋新廠!」屏東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成員蘇義昌表示,三輕和貓纜一樣,開發時都未經環評,健康風險調查未釐清就通過,不符公平正義。


蘇義昌指出,環署的決議忽略污染對居民的影響。「石化產業竟離住宅僅5公里!工安事件讓居民很惶恐!」居民並指出,開發案還沒過,中油已經在做基礎建設,行文環署督察大隊也不稽核,根本在為三輕護航。蘇義昌指出,雖中油與環署皆強調開發後將降低污染物排放,「但林園工業區根本沒有總量管制,開發單位提檢量成效有何意義?」柴山會研究員王敏玲表示,雖中油承諾監測、事後控管,「但環保單位也承認風向會改變,追蹤跟檢測都很難」。


一位審查委員也表示,環署在公文上明寫此案為「三輕更新」案,但報告書重點卻是「擴產」。他認為擴產後的用水量、二氧化碳及各式污染物都增加,不但不合節能減碳趨勢,一定也不符居民期待。「而且工業局說要進行為期3年的石化工業『政策環評』、健康風險評估也要花2年進行,這麼多不確定因素,為何急著通過?」他建議,既然是更新案,應可要求開發單位維持23萬噸產能;但鄭福田認為應尊重開發單位提出的開發條件,綜計處科長孫維謙並說:「不然就把案名改成『擴產』就好。」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若環署真重視保護環境立場,至少要等健康風險報告通過才審查,否則最低限度也要開發單位承諾「真對健康有影響,即使建廠完成也不運轉」;此外,因目前林園為全台空品最糟區,三輕經過30年的技術提升,至少要承諾減少50%至70%的污染量。但昨天的審查中,鄭福田不但一逕對捍衛居民健康的審查委員說「No」,更完全順著開發單位的邏輯進行,最後在高雄縣副縣長坐鎮下,通過開發。


李根政痛批「專案小組只是號稱重組!」對環署限制審查委員在專案小組內的准駁權予以譴責,環署沒要求開發單位針對居民與環團的疑慮一一回覆,完全失職。中汕村長難過地說:「我們已經忍受30多年,為何不聽我們的苦衷?」11月甫獲麟兒的他無奈地說,健康風險未確認就通過,難以想像未來孩子要過什麼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