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上午在行政院會中,代表政府向漢生病患公開道歉,並表示要為「過去歷任政府」負起責任;下午衛生署長葉金川隨即前往樂生療養院再度向院民公開致歉,但部分院民表示:「不滿意!」


自去年公共工程委員會做成拆遷重組方案後,工程進度便馬不停蹄,樂生院全區保存幾乎胎死腹中,但院民多已接受。然而因為文建會遲未做出文化資產園區的詳細規劃,台北縣文化局目前進行的拆遷重組工程又極度粗糙,讓院民擔心政府可能將所有建物全部拆掉。


走入樂生院區,幾乎所有建物都被高大鐵皮圍籬圍住,拆遷重組建物的珍貴文物也被隨意放置在地上,沒有遮蔽;這些無關施工安全的圍籬,數月以來被院民詬病不已,但樂生院方執意不拆,使院民出入遭到極大不便;加上新、舊院區間沒有通道,萬一發生緊急情況,後果不堪設想。


但昨天樂生院方請兩位員工拿著「請跟我來」的小紅旗,像觀光團似地帶著大批媒體與葉金川參觀院區,刻意讓院民與葉金川保持距離,只有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成功遞上陳情書,表達舊院區醫療需求。


整體參訪過程,樂生院方除說明保留現狀的區域範圍外,多在表述目前的修繕「佳績」,但院民茆萬枝說:「幾年前叫它修都不修,現在修的,也是這一個月才開始做。」部分院民則說,修完後,文化資產的價值全無,「像慈濟協助的災後重建房子」;但也有院民認為,有修比沒修好,「只要40棟保存下來,不再迫遷就好」。


衛生署與媒體約在舊院區停留半小時,便前往新院區一樓大廳召開記者會,請人權小組委員范燕秋等人發言;葉金川並重覆一次劉兆玄的承諾,強調會「依《漢生人權法案》精神,為院民的醫療照護負起完全責任」,並表示會儘快與捷運局協商撤除不必要的圍籬。


不過青年樂生聯盟許同學說:「兩個月前立委林淑芬開公聽會時,捷運局、院方跟台北縣文化局都說要撤圍籬,但根本沒撤,還互推圍籬都不是自己架的!」許同學說,葉金川只承諾跟捷運局協商,卻不敢給撤除圍籬期限:「按過去經驗,根本就不可能撤!」


而院民藍彩雲則氣憤指出,近日院方傳出裁減看護的消息,還向院民以「已經領到補償金」為由,收取「社福基金」做為看護需求之用。儘管樂生院長李乃樞立刻否認,表示是「誤解」,並說這筆基金是「院民自願交的」,但這筆錢仍由院方經手管理。


藍彩雲透露,那筆「自願交」的基金,院方根本不給舊院區院民使用,而院民都已老邁,雖領補償金,但因入住期限金額不同,看護一天索價1 千9百元。她問:「領最多是3百萬而已,每天這樣付,能付多久?」


李添培表示,這些不必要的圍籬對院民真的很困擾,希望葉金川說話算話;也希望葉金川正式向他承諾「40棟都會保存」的話不要跳票,也呼籲院方補充舊院區「免費」醫護人力(僅一名工友與一名醫護人員不定時巡視),才能真的落實《漢生人權法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