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松山菸廠老樹保衛戰進行多年,雖然環評沒過,但北市教育局仍強行移樹。昨天清晨,北市教局摸黑移樹,與環保團體爆發衝突,多位環保人士被捕,台北市最後一棵老樟樹就此從松山菸廠消失。


未保護樹 有必要再環評


松山菸廠預計BOT給遠雄公司開發巨蛋及週邊商業設施,預計帶來大量車潮、在節能減碳潮流下須大量移樹,居民與環團聯手反對。此開發案環評於民國92年通過,但因遠雄預定開發的硬體設施與原先差異過大、超過3年未動工、諸多老樹未依樹木保護條例進行保護,有重做環評必要,但北市並無重新環評,僅就老樹爭議進行審議,切割環評,引發環團不滿。


北市教育局持續移樹,其中1/3送往寶湖國中樹木銀行的老樹都死亡,環團提出假處分,原於上月27日開庭,但當天北市教局於開庭前強硬移樹,只剩一棵老樟樹。環團前往抗議,4位環保人士被警方滯留超過8小時,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溫炳原爬到樹上不肯下來,超過24小時。


2月27日晚上,包括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等團體與民眾前往聲援溫炳原,一度與警方爆發衝突。信義分局警方無奈表示,教育局不肯出面,希望民眾不要為難警方、離開松山菸廠,一度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舉牌;但民眾持續在現場靜坐。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成員游藝表示,自從教育局移樹以來,已有680棵老樹不知去向;依樹木移植規定,應於3月底才能移樹,教局在假處分開庭前強行移樹,令人質疑。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表示,民眾自力救濟監督政府並沒有不對,「唯一違法是台北市政府!」


民眾止步 媒體禁入


2月28日一早,綠黨等團體再度於松山菸廠召開記者會,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雖然BOT給財團,但仍是國有地,教育局明白告示民眾可建議移樹方式,卻不讓民眾進去,相當矛盾。信義分局警方不讓媒體進入採訪,「除非教育局同意」。


北市教育局主秘林信耀在主流媒體離去後,悄悄進入松山菸廠與溫炳原溝通,溫炳原堅持,教局應於相關法律程序確定前,不再違法移走松菸任何樹木才肯下樹,雙方僵持不下。隨後警方出動雲梯,強拉溫炳原下樹。


昨天凌晨5時,北市府派出大型機器與警力摸黑移樹。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20餘位居民再度展開抗爭,僅存的老樟樹仍被怪手吊起,最後一棵老樹被帶走了,松山菸廠只剩黃土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