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安全能源不擁核」、「不缺能源會議,只缺政治決心!」昨天環保團體在全國能源會議閉幕前,手持百合、面色哀戚地宣佈:自第一次能源會議召開至今,能源政策始終原地踏步!

核能無共識 卻成政策

行政院長劉兆玄與閉幕會議時表示,3次能源會議創造「歷史性意義」,民間與政府針對永續能源發展已獲得最大交集跟公約數。劉兆玄說,走向低碳家園須有深刻思考,目前台灣每天已有3座核電廠運轉,不久後核四也會加入營運,「核能邁入低碳家園選項是既成事實」。


環保團體聽聞後痛批「暴政」!環保團體跳腳地說,兩天會議開下來,核能問題明明爭論不休,根本沒有「共識」,劉兆玄竟公開表示核能是共識選項,完全不尊重大會決議及與會人員。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說,核能發電被視為整場會議重點,因為工業局、台電、中油等長期支持高耗能產業者在會議占多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康世昊表示,民間團體在會中提出進步看法,但工業局、中油、台電一句「反對」,就被排除在共識意見,只有這些擁核者的決議才被列入紀錄。


產業結構未曾調整

環團直指,全國能源會議自1998年召開以來,今年已是第3次全國能源會議。環保團體指出,第一次全國能源會議就做出調整產業結構結論,但3次會議結束後,政府始終缺乏前瞻性遠程規劃,更不肯觸碰產業結構問題。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總統馬英九宣稱的減量目標與世界公認目標落後甚多,但會中行政部門依舊反對將減量目標具體入法,也未訂定每年的減碳期程、更迴避二氧化碳總量管制問題。


李根政說,政府迫於產業壓力,10年來不曾調整產業結構,還持續發展高排碳、高耗能和高汙染產業,增加核能、燃煤電廠,就是為了供應石化和電子業擴張所須電力。李根政痛批,能源會議根本是「核能復辟會議」,當政府不願面對能源問題的根源是產業結構,只呼籲民生節約用電,恐怕連落後的減碳目標都無法達成。


此外,會議結論也未制定再生能源具體目標,只提能源密集度要逐年降低2%。李根政認為,若要達2025年能源密集度降低一半的目標,每年降幅應達4%。顯見政府對於再生能源與節能政策,有口號而無實質政策。


雖劉兆玄在行政院會中宣示台灣將發展新的兩兆雙星生化科技和綠能產業,但立委田秋堇極力爭取的「綠色新政」仍未被放入共同意見中,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這次會議的關鍵議題都被迴避,馬英九被核能拖著走,簡直是把核電廠附近居民及核廢場址居民踩在腳下。環團痛批,政府對這次會議早有定見,能源政策的成績單完全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