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被指定為「國家重大開發案」的中科四期昨天在環署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延續」會議審查,一個月內包括區委會共召開第8次會議,但彰化縣沿海漁民震驚表示:「中科廢水會影響養蚵,我們卻全不知情!」


中科四期位於彰化二林,佔地716公頃,周邊全是特定農業區,農業區外則是台灣重要沿海養殖區域。因進駐廠商將為光電、半導體,全為耗水產業,因此供水合理性、供水是否影響鄰近農業用水、廢水對養殖業等衝擊,都是重大爭議徵點。


依《行政程序法》第164條規定:「行政計畫有關一定地區土地之特定利用或重大公共設施之設置,涉及多數不同利益之人及多數不同行政機關權限者,確定其計畫之裁決,應經公開及聽證程序,並得有集中事權之效果。」


中科開發涉及多部會,對沿海養殖產業有直接衝擊,照理應召開聽證會及地方說明會,但昨天北上抗議的漁民粘張素雲說:「中科要開發,我昨天才知道!」粘張素雲指出,光福興漁民就有幾萬名,「科學園區廢水都是重金屬,中科如果敢吃那些放流水養的東西,我就同意你們蓋!」


粘張素雲明白科學園區是重大建設,「但科學園區除了水還有空氣污染」,她不解這種事關當地居民健康與經濟衝擊的問題,為何沿海漁民全不知情。但彰化縣二林鎮公所卻表示「完全相信中科專業,畢竟已經開發到第四期,我們彰化鄉親『完全支持、全力配合』」。


已開發的中科后里園區居民昨天北上聲援漁民,后里居民表示,中科后里園區製造的污染讓居民無法生活,「當初中科也都保證沒問題,但後來卻有偷排廢水、污染累積等問題」。反對開發者質疑,開發單位聲稱「絕對以國家標準」為環把關,但前例讓她們不能相信,「7月1號就要動工,相關問題有多少人真的知道,妳們自己摸良心評斷!」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進一步以環評書中的用水問題為例,未來中科須調撥農業用水,事關農民權益,「怎麼可以農田水利會、水利署跟中科三方簽訂使用契約書就說沒問題,這完全不合法!」謝和霖指出,簽定使用契約書是「行政決策」,未經利害相關人意見就簽署,「根本是私相授受」。但中科卻為難表示「有開發時程壓力,聽證會將拖延開發。」


淨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聖崇難過地說,初次審查他就強調一定要做政策環評,但相關單位完全不理;「從北到南都是科學園區,沿海漁業整個泡湯」;林聖崇直指,當地養蚵人根本無法轉業,「聽證會一定要辦,否則日後抗爭不斷!」環委也認為,開發單位至少要對居民交代清楚,最後專案審查結論做成中科同意舉辦地方說明會,並將意見納入做為下次審查參考。


然而,說明會參與者多由主辦單位決定,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以國光石化地方說明會為例,「來的都是支持者,說明會才10分鐘,污染影響根本沒談到。」反之,聽證會主持人具有控制流程與總結權力,至少可有限度地保證政府機關決策會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釐清事實;彰化居民魏清水說,聽證說明會是人民權益,「我們嚴格要求每村至少都要做」,否則若開發案通過後真的發生污染,「抗爭就會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