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彰化縣政府預定在八卦山設立「野生動物教育園區」,今天舉辦第二次地方說明會;但動保團體與環保團體反對,認為此開發是「假教育、真觀光」,要求彰化縣府召開行政聽證、公開資訊供民眾辯論。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委託中興大學執行「彰化縣動物園設置地點委託先期規劃研究案」,報告指出,彰化適合設立「野生動物教育園區」,具有野生動物中途之家、園區棲地復育功能;可連結彰化縣「生態觀光動線」、「山景觀光動線」,與自行車步道形成生「態觀光走廊與教育園區」。


但台灣動物社會福利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質疑,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雖有必要性,但目前官方、民間已有多處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中途之家;此外,要長期收容野生動物甚至野放,需要專業人力,及穩定充裕經費,「以彰化縣的財政分配而言,此項支出是否為當務之急,應該考慮」。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進一步表示,八卦山是自然野地,附近又有豐富海岸濕地生態、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還有員林鎮流浪動物之家,「已是現成生態教育、動物福利教育的好場所」,環團與動保團體認為,彰化縣需要投入的是專業人力與經費,以改善現有缺漏,「而非砍森林、影響八卦山既有生物生存環境,再蓋中途之家收容受傷野生動物」。


依照正常行政程序,彰化縣政府規劃興建教育園區,不論類型或設置地點,都牽涉人民知的權利、政府資訊公開、縣府財政分配、土地使用規劃、動物福利、環境保護、環境與生命教育等多面向。陳玉敏指出,此開發涉及不同利益人、行政機關管轄,「縣府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64條舉行聽證,而非地方說明會」。


陳玉敏透露,彰化縣府目前不但不開聽證會,甚至不願事先公開委託研究案內容,已違反政府資訊公開精神。且縣府目前的開會通知書,檢附的「本案計畫方針」中只有會議流程,民眾根本無法事先瞭解研究內容;等民間團體反映,才提供簡略的問答內容,連預定地點都未說明。「究竟是委託研究報告原本簡略,還是縣府擔心民眾知道太多,不願公開,應說清清楚、講明白」。


環團與動保團體呼籲,縣府若有誠意與民眾溝通,應先將計畫內容完整告知民眾或團體,讓民眾及團體有時間消化、瞭解規劃動機、配套措施、利弊得失,才可能聆聽到民眾和公民團體真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