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地下水含砷造成烏腳病的案例歷歷在目,永揚掩埋場案恐讓事件再度重演。昨天環保署針對永揚案場址是否有斷層通過及地下水爭議召開專家會議,與會專家一致認同「北勢坑斷層通過場址」,永揚公司環評書明顯造假,環團認為台南縣政府與環保署應立即撤銷環評及同意設置文件。


環保團體與台南東山鄉嶺南村居民帶著污水北上,分別至環署與監院陳情。嶺南村長陳顯茂指出,居民親眼看見永揚掩埋場在環評未過前就偷埋垃圾;日前居民取得環保署土基會抽驗的地下水資料,發現場址內地下水含砷,居民若長期飲水,除罹患烏腳病外,還可能罹患皮膚癌及膀胱癌。


陳顯茂擔心地說,當地都是老人,且世代種植柳丁,掩埋場址離村落很近,砷的濃度高於一般民井用水數十倍甚至百倍,不過民眾目前無法得知是否為偷埋的垃圾所污染,希望台南縣環保局挖開不透水布進行檢驗,否則到時候掩埋場正式運轉,污染可能更加嚴重。


前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指出,永揚公司在民國91年提送審查的「永揚補充鑽探報告書」及「永揚水土保持計畫書核定本」,早已明載場址內5口地下水監測井之地下1至7公尺有地下水,「但永揚提出的同意設置文件中,卻偽造地下20公尺內無地下水」,台南縣環保局也任其通過,「明顯有行政疏失」,但至今仍未撤銷永揚公司的設置許可。


陳椒華指出,地下水會被污染,是因場址有北勢坑斷層通過,斷層呈碎裂狀,易導致污水滲至地下,順流污染烏山頭水庫。不過永揚公司不斷否認斷層通過,環保署基於居民疑慮,邀請各界專家組成專案會議釐清,昨天有重大突破,與會的地質與地下水專家,一致同意北勢坑斷層通過掩埋場址。


環署委託的力碩工程技術顧問公司應用地質技師王豐仁表示,斷層呈南北走向,在掩埋場址東北部邊坡、污水池東南測,及場址東側部分都有露頭。經調查發現,地質可分為砂岩及泥岩,其中兩岩層接觸代明顯受過擾動且角度極為傾斜,說明此地為北勢坑斷層接觸的位置。


陳椒華說,既然證實北勢坑斷層通過場址,證實永揚公司提出錯誤不實的環評報告,環署應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環評。不過昨天會議屬專家會議,沒有干涉開發案權限,主席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仍只針對爭議處繼續進行釐清。


林慶偉說,確定斷層存在後,接下來便要調查地下水的流向問題,以及地層影響地下水的層面。在與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討論後,決定利用岩體品質評估方式,了解岩體的狀態是否破碎、以及破裂密度狀況;此外,也要求進一步調查場區北端的詳細路線地質圖,並鑽井勘探地下水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