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捷運新莊機廠現址驚傳崩塌危機,捷運局承諾重啟地質調查,但至今未提報告對社會說明;昨天環保署第182次環評大會審查「新莊線差異變更對照表」,外界仍有疑慮、擔心建物安全,但環署仍通過差異分析對照表,僅以附帶決議方式要求文化局召開專家會議釐清爭議;但若文化局不釐清,工程依然能進行,也無違法疑慮。


捷運新莊線提出差異變更原於樂生療養院的文化資產爭議。96年公共工程委員會因社會呼籲保留樂生召開跨部會議討論,做出「40+9棟拆遷重組」保存方案,因開發面積縮小,依環評法規定須提出差異變更對照表審查。不過捷運局只針對運棄廢土、施工噪音部分討論,規避保護文資責任。


捷運新莊線規劃在環評法未施行前就通過,台北律師公會律師林三加說,捷運局提出的規劃報告書根本沒對基地做調查,還將樂生院當作窳陋建物;去年民間爭取樂生保留,發現樂生院有高壓地下水,為保留建物添加更多不確定性。但捷運局在通車壓力下一直未面對。


現今樂生療養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資產審議委員會認定有世界遺產價值,但變更內容對照表仍未重視文化資產價值、又產生毀損,引發環委不滿;環委指出,社會很早就針對樂生與捷運的保存方式跟規模進行溝通,但捷運局不妥協。環委說,工程會的保留方案只為促成開發,針對政府一味忽視文資價值,希望開發單位至少要對破壞文資負責。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洪申翰拿出調查照片指出,捷運開挖後已造成民房裂損,「因為地質滑動了」。不少民房懸樑掉落,還有房子半毀成廢墟。「但捷運局卻說是房舍老舊」。洪申翰表示,有些裂縫曾以水泥塗補過,「但又裂開,顯示機場的地質滑動一直發生」。


台灣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認為,樂生的開挖面積變小是因為覺得文資珍貴,加上內有院民居住,政府應審慎面對地質問題;樂青成員王顥中表示,上周五北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也帶北縣技師公會至樂生勘驗,學者認為裂損跟捷運開挖有關。


王顥中表示,開挖已造成樂生保留的續住區和保留區毀損,捷運局除應負起維修責任,「更應重做環評。」但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強調,地質沒有問題;北工處工務所主任施勇伸更宣稱在樂生保留區1百公尺內無施工,「毀損跟捷運施工無關。」但捷運局說法遭環委反駁:「不開挖就沒事。」


只是捷運局依然堅持地質沒有問題,方壯勵並說,維護建物非捷運局責任,且捷運施工與否,維護經費相差無幾、經費也來自行政院,迂迴表示不願負起毀損責任。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認為,樂生院文資地位尚在討論,加上地質有諸多疑慮,應退回專案小組仔細評估;但邱文彥的提議僅一位環委附議。


環委以「這個案子不大」否決此案退回專案小組,補償計畫及地質爭議等問題則列為附帶決議,希望行政院提撥預算便利捷運局進行補償,也希望文化局舉辦專家會議釐清地質爭議。


雖依環評法規定,「附帶決議」若未實踐將違法,但環署綜計處科長孫維謙解釋,附帶決議法律效力只限於開發單位,意即環署的附帶決議無法規範其他政府部會。關心樂生者認為,第7屆環委在卸任前最後一次會議做出無效力結論,違反環評精神,將循其他途徑要求捷運局面對地質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