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監察院硬起來!」、「搶救烏山頭水庫!」、「拒絕掩埋場!」昨天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民與環保團體前往監察院陳情,要監院糾正台南縣政府漠視永揚掩埋場對鄰近烏山頭水庫所造成的危機。監委錢林慧君受理後,表示將盡快處理。


永揚掩埋場案爭議源於永揚公司欲在烏山頭水庫附近設置掩埋場,但場址下有斷層通過、地下水豐沛,若埋垃圾恐污染水源,引起居民抗爭。但開發案原環評仍於台南縣環保局審查通過;之後環團及居民抗爭,才重新調查,目前全案仍在環評程序中。


等專家會議釐清爭議

針對爭議,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曾起訴永揚公司,認定永揚公司偽照文書,但起訴並未成功,全案繼續上訴;因雙方針對地下水及斷層問題爭議不清,在居民請求環保署介入後,環署已於日前召開專家會議,希望釐清爭議。


5月召開專家會議時,多位學者皆認為應該重啟地質問題的調查,並不排除有斷層通過場址,希望在兩個月內重啟調查;前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昨天也提出新證據:「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陳洲山證實場質有斷層。」


翻開陳洲山的報告,明顯看出地層碎裂。陳椒華說,陳洲山透過電磁勘測的方式,證實在場址至少60公尺處都還有斷層碎裂帶,且寬達2百公尺。嶺南村長陳顯茂也把場址內的地下水帶來,「這水是環署土基會抽的,有很重的化學味」,證實場址被污染。


陳椒華將所有資料交給錢林慧君,希望她主持公道,按事實證據糾正台南縣環保局,請台南縣環保局或環保署,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永揚案的環評及同意設置文件,避免永揚案在爭議未決前就闖關、埋下垃圾;也要求永揚舉辦行政聽證會。


委託公司拒交報告


錢林慧君表示,之前已受理一次居民陳情,當時她要求永揚公司調查地質及地下水的委託單位成大衛星中心送交報告,「但成大衛星中心宣稱自己是民間單位,不須提交」。不過錢林慧君表示仍會繼續行文請成大衛星中心提供。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說,由於台南縣環保局將在下周舉行環評大會審查永揚案,但卻不將日期時間告知環團及居民,希望監院協助居民取得參與權利。錢林慧君也一併同意,將盡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