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過後、國土保育成為重點,造林政策加速推行。地球公民協會昨天發布調查指出,林務局的造林政策是「砍森林、種小樹、兼灑除草劑」,危害生態更無法保育山林。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沉痛表示,造林運動自賀伯颱風後啟動,為號召全民造林,訂定「獎勵造林實施要點」、一公頃20年發給53萬的獎勵制度,至2001年為止,已造林超過2萬7千公頃。


李根政發現,林務局造林是先砍掉原始森林再種小苗,他不斷陳情,要求將補償金做為限制伐木補償,但歷經國、民兩黨執政時期,政策都未改變。直到李根政與現任林務局長顏仁德雙雙在前行政院長游錫面前辯論,游錫驚覺造林政策錯誤才下令廢止。


馬政府上任後,「獎勵造林實施要點」又復活。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楊俊朗今年7月實地前往林務局造林最大範圍的花蓮瑞穗林道現勘,發現未造林處鬱鬱蔥蔥,但林務局造林處卻寸草不生。


楊俊朗深入調查後發現,林務局造林必須先開路、將原始森林砍掉,或是放火燒山,山林遭到開腸破肚。林務局種下的小苗也非原生樹種,如砍掉原始殼斗科森林,卻種下楓香、無患子等林木,甚至還有外來種,這種造林方式每公頃還得花60萬。


林務局為了讓後植樹長得比原始樹種好,不惜花6年時間定時除草、噴除草劑。立委田秋堇痛批,噴除草劑將造成原始樹種在地下的種子死亡、生物滅絕,「更可怕的是,除草劑含會造成性別錯亂的環境荷爾蒙,這些藥劑若進入地下水怎麼辦?」


地球公民協會在風災後走訪災區,訪談時發現,居民都指向林務局過往不當移植林木是造成山林崩塌的原因。小林村潘姓倖存居民直指:「以前是闊葉林,林務局把它砍掉種竹子!」


據地球公民協會統計,87至93年以來,林務局以砍大樹種小苗的方式,每年造林6千5百公頃。楊俊朗指出,國際對造林有嚴格規範,如依《京都議定書規定》,造林地必須在50年內都不是森林,欲造林者必須提出衛星照片和土地地籍資料進行比對,但台灣完全沒有管理機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以「山林中的病毒」形容林務局。林子凌指出,林務局光在花蓮瑞穗林道就掌管533個林班地,達31萬多公頃,全民不該放任林務局砍樹造林。要求林務局造林前應提出造林前共砍多少樹、檢視過去造林地有多少順利長成次生林等資料供大眾檢視。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說「其實山比人會造林。」只要放任土地不作人為干擾,自會長出森林。但林務局造林政策並未區分經濟地或保育地,使得國土保安的地也被拿來造林,造成砍樹後果,是政策的大錯誤。


李根政感嘆,每造林1百公頃就要砍掉10萬棵樹,政府花錢造林卻造成山林國土破碎,林務局應負起全責。地球公民協會強調,全民造林運動應立刻停止、將造林補償費用移轉做為山林所有人限制砍伐的補償,也要求監察委員介入調查,不該放任林務局做為釀災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