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科二林開發案因行政院對外強調要「協助排除環評障礙」,引發外界質疑「未審先判」;環團一早前往環保署抗議,要求環保署長沈世宏勿做「乖乖牌」,應挺身反對政院介入環評審查。


環保團體手持「未審定案、審查不公」抗議牌幟,指責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不該對外表示,因中科二林放流廢水恐污染農田與養殖業,欲協調也在環評中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使用中科廢水當冷卻水,為中科環評阻礙解套。


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痛批,除政院外,國科會也多次向環署施壓,其中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更向環署「放話」7次;顏美娟指出,楊文科還曾在區域計畫委員會中強調要將環評審查列入時程管控。


上周中科二林專案小組會議審查時,環團與恐遭廢水排放的雲林、彰化兩縣居民,在會議中要求環評委員回應是否遭政院施壓,但環委與環署皆否認。專案小組會議主席鄭福田更強調:「沒聽過這回事。」


因當天居民情緒憤怒,音量與動作過大,環署認為居民有「恐嚇」環委嫌疑,在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未回應開發爭議情況下,鄭福田做出「召開延續會議」結論,要求居民在下次會議依旁聽要點規範,只能旁聽、不得發言。


但日前全國治水會議中,林中森坦承「要協調國光石化使用中科廢水」;林中森並說,屆時若廢水真的無法處理,就排入大海。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直批:「根本從頭到尾都喬好了!」他指出,若廢水真的可以排,為何不把情況說清楚、讓人民接受?


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蓉表示,環署一再對外表示,居民不接受是因居民不理性,「但難道只有環署找來的人才叫專家嗎?」日前矽谷毒物聯盟前執行長Ted Smith來台,對廢水排放提出建議,環團也分析出高科技廢水含有哪些劇毒物質,但環署卻一再避談。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中科二林案開了10多次會議,但中科管理局於環團的質疑絲毫沒有針對性、第7屆環評委員也曾要求中科「把話說清楚」,但中科卻依舊送上幾乎沒有更改過的報告。環署應依行政程序法要求中科對利害關係人辦理行政聽證。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環署對外宣稱環評是「公正獨立」的審查機制,就應回應人民對環境被破壞的質疑。尤其環評法中未有「旁聽要點」規定,環署不能限制居民在疑義未清下不得發言。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援引環評法第13條之1:「環境影響說明書或評估書初稿經主管機關受理後,於審查時認有應補正情形者,應要求開發單位補正;開發單位限期內未補正或未符主管機關規定時,可駁回開發申請。」環團認為,中科對爭議疑義都未解釋,環署卻未駁回,若非失職,就是受制行政壓力,要求環署「有guts一點」。


沈世宏表示,中科早到地方辦過說明會,強調環評絕對專業審查、「我不是乖乖牌。」值得一提的是,環署為避免「秩序被干擾」,除限制居民發言外,媒體記者也被要求換證才能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