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重創高屏,山坡地開發須審慎。水利署卻在昨天提出位於「限制發展區」的「士文水庫計畫」於環署初審,環委認為此案對環境、人文皆有重大衝擊,決議進入二階段環評。


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長陳弘凷表示,士文水庫開發案是為解決屏東地層下陷與自來水普及率不足問題,加上大鵬灣國家風景區開發需要水量,規劃開發水庫。然居民質疑,高雄石化專區得用水多倚賴自來水,士文水庫的供水應與石化產業持續擴張有關。


士文水庫位於屏東春日鄉,是中央山脈與屏東平原接壤處,有多處重要文史遺址。風災過後,士文溪上游左岸區位新增大崩塌35公頃、原有崩塌地則累計擴大為19公頃,不過,水利署認為這些對下游影響都不大。


對於水庫營運後的淤沙問題會以梳子壩等工程技術解決,至於影響到的保育類動物如白鼻心、龜殼花與各種魚類,則期待野生動物自動遷徙、生態護欄、生態廊道與人工採集搬運等方式解決。陳弘凷補充,因應莫拉克風災,水利署已模擬最大降雨量時士文水庫的承載狀況,認為沒有問題。


環委指出,士文大壩與士文溪彎道小於3百公尺,若洩洪排砂時,可能對對岸山壁產生衝擊。水利署希望水庫開發後可提高每日用水量9萬噸,是很小的水量,應有其他替代方案。此外,水庫上游的水土保持極差,水庫壽命恐怕不長。


環委質疑,水利署希望此開發案解決自來水普及率不足及地層下陷等問題,「但屏東自來水普及不足,原因是因為民眾不願意接管。」環委指出,屏東地層下陷與超抽地下水養殖相關,抽地下水比接管便宜。


環委以屏東水利會在此地抽水灌溉用為例,農業用水取走後,溪流每年10到6月都乾涸,水利署能否取到每日60萬噸的水尚有疑慮。此外,水利署提 出的資料,真實水文紀錄只有1年,並非如水利署說的「做過多年詳細調查」。陳弘凷尷尬坦承,水文資料是用「水文學」的理論推估,資料確實「不符科學」。


因水庫淹沒區有重要文史,引起屏東縣政府與學者重視。環委說,水庫淹沒區的文史遺址年代相當早,可能有國定遺址的重要性,一旦水庫興建,將是全面性淹沒的損失,依文資法可能不會通過,水利署提出開發前應先做詳細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水庫位於「限制發展區」,水利署在環說書中表示,「內政部會將此地劃為限制發展區是因此地陡峭,『但這也是要蓋水庫的原因』」,讓環委直斥荒謬。


環委指出,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南部地區第一次通盤檢討時,將春日劃為限制發展區,就是認為此地應以「資源保育為原則」。法令規定,「除經中央跟區域計畫委員會同意做公園、電信或其他公用設備『並要之道路』」,不得從事任何開發行為。也就是除了道路外,不得有其他建設。


環委認為,士文水庫計畫對生態環境衝擊大、對文史遺址造成不可恢復的破壞,同時對解決地層下陷的幫助有待證實,決議此案進入二階,要求水利署提出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