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hengintong


「合法不等於CSR!」「宏碁面對友達污染!」環保團體與一群反對中科四期開發案的學生3日手持布條前往世貿展館,抗議鹿港子弟施振榮擁有的宏碁集團及其主要供應商友達光電污染彰化,並呼籲參觀資訊展民眾:「拒買宏碁產品!」


縣府學者意見相左

中科四期在爭議中通過開發,雖力推中科的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中科四期不會造成農漁業污染,這與研究漁業和生態的學者意見大相逕庭。台大漁業研究所教授陳 弘成強調,中科四期廢水絕對會造成沿海牡蠣變成綠牡蠣。而福興一帶酪農因中科三期污染案例,也擔心空氣與水污染牛隻,使牛奶不能喝。


中科四期原預計上月18日動工,但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透露,現任縣長卓伯源擔心動工影響選情,將於選後才開工。環保團體昨天帶著「抵制宏碁、友達排 放污染廢水,連福壽螺都死光光」的「污染」標章在資訊展外抗議:「宏碁今天召開第二屆企業社會責任論壇(CSR),但CSR只是喊假的!」


宏碁面板友達製造

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蓉表示,去年環團發現宏碁主供應商友達的桃園龍潭廠區造成新竹霄裡溪嚴重污染:「水中連福壽螺都活不了!」污染爆發後環保署雖要求友達將廢水改排至桃園老街溪,但迄今沒有進度。


李毓蓉說,去年宏碁召開第一屆CSR論壇時,環團曾前往抗議,多次溝通後,日前宏碁曾與環團開會協調。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杜文苓表示,宏碁應正視「符合環保法規不等於零污染」的問題,並應要求供應商不得以商業機秘為由、完全公開使用的化學物品資訊與製程。


「但這項協調最後破局,宏碁並且拒絕環團與民眾參與這次CSR論壇!」李毓蓉氣憤地說,企業社會責任絕非高談闊論,應該面對產品所影響的利害關係人。施月英說,友達是宏碁重要的面板供應商,但在中科開發案中,不但與農民搶水搶地,更讓居民承受不明的毒害風險。


雖環署表示環評審查已嚴格規範未來友達進駐中科的廢水內容,但施月英指出,光電產業產生的全氟化合物(PFOS、PFOA)目前「全世界都無法處理」,一旦開發,將污染全國60%的蔬果供應及西南沿岸的酪農業與水產養殖業。


李毓蓉說,宏碁與友達高層系出同門,不但是友達的大買家,而且透過佳世達(前明碁)間接持股友達,是友達的大股東,不該視而不見友達營運對台灣社會的負面影響、只高談闊論管不著台灣的漂綠式CSR。


籲年輕族群拒買

參與這項抗議活動的台大學生並說,宏碁的不當行為已引發社會、尤其是年輕族群不滿,將發起抵制宏碁產品的直接行動;李毓蓉補充,目前歐美國家的環境與勞工團體也已發起國際響應活動。


環團重申,吃台灣奶水長大的宏碁企業集團,應善待台灣環境、農漁民。環團要求宏碁應停止下單給製造污染的供應商,並負起稽查責任,確保供應商不毒害在地環境;此外,也應比照惠普與戴爾公司資訊公開,公布供應鏈完整名單。


李毓蓉強調:「合法不等於CSR。」要求宏碁應提出過去一年來採取的因應作為回應民眾與環團疑惑,並針為環團訴求提出未來落實相關計畫的時程與做法。「只要宏碁和友達一天沒有回應,我們就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