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社)


各國齊聚哥本哈根會議商討如何減緩暖化,核能再度成為選項;加上日前核電廠接二連三延役,台灣「無核家園」口號勢必跳票。14日環保團體前往行政院抗議,訴求「我要孩子、不要核子」,要求政府發展再生能源,勿留給後代核災家園。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全球暖化議題發燒,核電工業再度持「低碳能源」復辟,不少媒體也宣稱已有國外環團轉為擁核;「但那都是舊聞,國際上反核依然是潮流,許多反核團體也在哥本哈根會議會場宣導Don’t Nuke The Climate(全球暖化,核能不是解藥)。」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以2007年澳洲國會大選為例,主張核電減緩暖化並拒簽京都議定書的保守黨被趕下台,「澳洲是鈾礦大國,擁核對它們是有好處,但澳洲人民卻拒絕核能。」潘翰聲直指,哥本哈根會議不該成為核能翻身的劇場。


來自金山的反核團體擔憂地說,近來關於核電安全疑慮的新聞陸續發生,核一廠一號機反應爐氣機廠房在上月16日因蒸汽抽氣管路爆裂導致幅設蒸汽洩露;加上媒體披露台北盆地下的三角斷層一直延伸到核一、核二廠附近,讓居民更加反對核電延役。


今年4月,全國能源會議在「沒有共識」的狀況下,由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逕自宣佈「核電為過渡選項」,理由是,核能除了低碳,而且價格便宜。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康世昊表示,政院原規劃能源稅時,將核能發電列為課稅選項,但在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梁啟源上任政務委員後,卻悄悄地將核電課稅抽掉。


「核電不課稅,是為製造核電較其他能源便宜的假象!」康世昊表示,若核電需要課徵能源稅,發電成本和天然氣一樣;此外,目前再生能源發電目標的規劃,和2007年一模一樣,環團痛批政府的作為突顯沒有發展再生能源的誠意。


環團指出,政府規劃再生能源的發電目標相同,是因為未將技術發展考慮在內;此外,政府也經常說台灣不適合發展再生能源,如風力發電會影響生態,「但那是因為只有單向思考!」


康世昊以風力發電為例,台灣的風力發電9成是離岸電力、僅一成在海上,對生態確實造成影響;但英國在規劃風力發電時,並非先規劃,而是先進行政策環評,確認生態狀況,再進行發電機組設置處的規劃;且國外也時興小型、社區或家庭式的風力、太陽能發電,台灣卻反其道而行。


環團表示,孩子是台灣的未來,這一代人不該違背世代正義,將無法解決的核廢料、核安問題都交給下一代,希望決策者停止核電政策、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讓下一代遠離核災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