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留置所慘狀又一樁!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2日公佈桃園縣內5家非法留置所狀況,發現犬貓嚴重受虐,甚至有狗吃狗的慘況;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強烈要求捕犬業務應回歸動物保護主管機關。


11
4日,動保團體發佈「從生命到垃圾」全國犬貓留置所報告中,其中桃園縣有5家非法留置所將捕獲犬貓留置在清潔隊或是垃圾場。桃園縣推廣動 物保護協會理事長鄧巧玲表示,媒體披露後,動物保護主管機關實地查訪並行文要求這5家留置所關閉,「但被點名的幾個清潔隊,卻繼續非法留置犬貓,而且門禁 森嚴,拒絕監督!」讓鄧巧玲無法接受的是,其中一家號稱硬體尚佳的留置所,還發生狗吃狗的慘劇!


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昨天播放一段留置所中的犬貓影片,影片中的小狗啃噬死去同伴的身體,還因遇到其他同伴搶食而打架,「這些留置場所根本沒有好好照顧犬貓,牠們沒有足夠的食物和水,才爆發這種讓人心痛的事!」


鄧巧玲氣憤地說,1122日曾爆發中壢清潔隊以毒餌誘捕流浪犬,結果連家犬都受到毒害,根本是亂抓一通;且清潔隊捕犬應依據「人道捕犬作業規範」,但在執行面上,卻常以清除垃圾的方式處理生命,根本是政府帶頭虐殺生命、助長社會暴力的最壞示範。


動保團體不斷呼籲,清潔隊的專業在於廢棄物清理與回收,而非動物行為與動物福利;當民眾通報捕犬,補犬人員的工作並非僅將犬貓從環境中移除,還 必須是能跟民眾溝通、教育的窗口。鄧巧玲強調,要真正解決問題,主管機關事權必須統一,強烈要求捕犬業務回歸到專業的動物保護主管機關。


據了解,目前桃園縣捕犬量從93年迄今已暴增近5倍,其中新屋收容所「狗滿為患」,嚴重影響收容動物的福利品質。動保團體檢視政府12年來的流浪犬貓捕殺政策,非但沒有解決問題,棄養、虐待動物事件也層出不窮,「動保問題要從制度面改革才能改善現況。」


為推動桃園縣流浪動物福利,因應選舉,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邀請參選縣議員的候選人簽署「推行良好動物福利政策簽署書」,希望當選的議員能調整桃園縣流浪動物的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