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自1999年開發至今,造成雲林台西一帶環境嚴重變遷,尤以空氣污染最為嚴重。監察院去年底決議環保署應針對六輕開發計畫進行評鑑,環署26日表示,最快5月舉辦評鑑研討會;環署並有意針對西海岸工業區做總體開發控管,但詳細內容將另次討論。


環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說明,六輕開發後,環署組成監督小組進行監督,在專家會議中也針對六輕造成的空污,依毒性及排放量大小列出10項優先污染物 以進行追蹤調查;未來評鑑將加強釐清六輕計畫與民眾罹癌及死亡率提高的關係,也希望針對六輕開發對環境影響做更嚴格規範,做為監督其他石化業開發時參考。


六輕平均每年約貢獻11%以上GDP,至今有66個廠、199個製程。但十多年來對環境也造成極大破壞,當初開發時的環評承諾也多有缺失,除空品持續惡化,漁業資源也有減少。


環委指出,六輕環評時已提醒過開發將造成外傘頂洲流失,六輕承諾養灘,但根本沒做;隔離水道也從5百公尺縮至2百公尺,在極端氣候下,未來恐有排洪問題。


此外,六輕為第一座海水脫硫工廠,當時普遍不知海水脫硫對海洋酸化影響,無具體監督。「現在發現六輕營運以來,海水酸化增加30%!」環委曾要求六輕將酸值降至PH7.6,「但六輕卻說做不到!」


事實上,全球對海洋酸化議題愈來愈重視,環委指出,除海水脫硫外,六輕高度排放溫室氣體也是海洋酸化幫凶。目前環署打算對六輕排出的溫室氣體進行盤查,「但盤查完呢?」建議環署將溫室氣體列為「污染物」,才有監督能力。


值得重視的是,海水脫硫除造成環境破壞,也可能影響人體健康。環委表示,廈門正在研究海水脫硫與重金屬汞的關係。環委表示,電廠海水脫硫排出的汞含量很高,且在幾小時內就會氣化回到空氣裡,目前政府各部門對元素汞會有何影響並不了解,恐有危害。


由於污染與健康風險息息相關,環委主張,無論公部門或六輕自行做的監測數據都應「無條件公開讓民眾知道」;此外應建立長期被動式監測,否則以目前的監測方式,測到的都是污染物的瞬間值,無法真正掌握所有排放物質與長時間的影響。


環委也建議,因六輕開發前未做健康風險評估,「要釐清開發和健康影響的因果關係很難」,應該建立世代研究,長期監測族群跟建康長期發展情形。環 署副署長邱文彥認為,六輕評鑑事項將與未來中部數個開發案相關,如水資源分配、對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的影響、對濕地的影響等,希望透過各方討論建立完整 的依循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