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從蘇花替(替代)變成蘇花改(改善),交通部日前提出5種聯外交通可能方案,首度在定案前於環署諮詢各方意見以利環評參考。民間團體表示肯定,認為蘇花高爭議應至經建會討論,再由公路總局將爭議做系統整理再廣泛討論,提出定案後送環評審查,才能避免爭議。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說,依照環評作業輔導要點,環保署可視狀況邀請專家學者就開發案先諮詢。蘇花高爭議多年、影響範圍從社經及至環境、交通,過去總在環評打混仗,無法有效討論,這次首度舉辦諮詢會議,希望確認爭議問題,未來大型爭議開發案也可循此模式。


「幸福花東促進會」成員黃斐悅表示,蘇花高在2008年退回專案小組後,花蓮青年感覺花蓮人被「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和「不一樣的返鄉路」一切為 二,實際上花蓮人對開路不是站在對立兩方。黃斐悅分析,道路引出更深層的思考是花蓮就業機會,花蓮民眾因長期發展被忽略,發展想像只有高速公路;日前公路 總局在地方召開說明會,也都獲得「只要高速公路」的回應。


「開路和環境永續可能有拉扯。」化做春泥更護花青年聯盟發起人蔡中岳在花蓮做了許多訪調,當地年長者擔心通車後反而造成區域不平等的資源分配、地方貧富差距變大等問題。


不過,蔡中岳肯定交通部撤回蘇花高,朝環境和工程平衡的角度思考,建議交通部應針對花蓮各種情境需求進行模擬,再規劃交通方案。環委認為交通部應採管理手段,由水空陸路分配運量,了解每年從花東到各地的所需工具與人次,以當成交通方案規劃的基礎資料


黃斐悅建議公路總局釐清蘇花高爭議最多的地質湧水,及交通道路需求性問題;此外,因目前5個方案雖已送行政院,但未獲核可,黃斐悅希望「環評走在設計前」,在確定方案前,先將所有可能影響提出、資訊公開,並對當地民眾清楚說明,避免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