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檢驗所28日升格掛牌成為「動物保護處」,未來北市12區的捕犬大隊將走入歷史,成為動物救援隊(ART),民眾只要撥1999,就能拯救動物。目前從早上6時至晚上6時接受民眾通報拯救受虐動物,資源全到位後將改為24小時輪班。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肯定北市做法,認為成立動保所、增加動保檢查員後,更能針對受虐動物行使公權力;動物保護處動物收容組長謝宗發表示,目前除北 市有專責機構外,其他縣市未有其他相同單位。北市希望改變流浪動物處理的捕捉思維,以救援方式處理流浪動物做處理,未來除緊急救援處置、察查虐待動物外, 也會取締無照販賣等行為。


謝宗發說,目前動保所救援大隊的作業時間是上午6時至下午3時、上午9時到至下午6時,因需建立緊急聯絡中心、設置GPS,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做到24小時緊急救援。目前有2家配合的動物醫院,今年底前希望增加到5至7家。


在北市能24救援前,民間動保團體照生會則可24小時全台救援。照生會執行長董冠富表示,能大範圍長時間救援流浪動物,都靠民間捐助。目前每天會接到約10通救援電話、成案的約一半。


董冠富表示,因資源少,照生會目前只處理「被捕獸夾夾到」、「車禍」、「受虐流浪動物」與「受傷動物」等救援工作,且報案人必須在現場。董冠富說,若只是名犬被遺棄或生病,照生會目前尚無法處理。


董冠富補充,因米克斯流浪動物較難送養,因此傷犬若是名犬,恢復健康後,照生會會辦送養;若嚴重癱瘓者,照生會則將照顧動物直至自然死亡,完全恢復健康的一般貓狗,則會結紮後放養。目前照生會共照顧450隻貓狗。


董冠富說,犬隻遭捕獸夾夾傷案例很多,如拉不拉多犬「Money」就四肢都遭殃、黑狗「袋鼠」則是兩隻前腳都截肢,「袋鼠」只能用關節困難地走路,但捕獸夾全面禁用政策一直無法落實。


就連北市明令禁止,並在98年度執行清除專案,謝宗發還都坦承「全面禁用有困難」;主要在於很多人仍缺乏觀念、在私人土地放置,公權力很難介入。呼籲民眾不要使用、造成無辜動物受傷。


此外,保護流浪動物不能光靠政府。陳建銘強調,民眾應改變觀念:「貓狗和我們一樣有權利使用空間」。目前北市雖對街犬、街貓都有捕捉、絕育、回置(TNR)政策,但街犬回置仍不易被民眾接受。


謝宗發估計,之前捕犬大隊每天都會接到30通左右的「清除」電話,雖有些重覆報案,但突顯民眾觀念尚未改變。北市自施行絕育政策後,北市收容犬 貓年度總數量從96年的9千多隻降至去年的6千7百隻;謝宗發坦承數字大幅下降確實也與施行安樂死相關,但未來動保處將不再執行「逾期安樂死」政策。


北市流浪動物之家收容約600隻貓犬,謝宗發說,動保處會「養到不能再養」為止;目前在養時間最長的是97年10月被送入的狗。謝宗發表示,希望民眾支持「以絕育代替撲殺,以認養代替購買」。只要減少收容所動物隻數,收容所就可以不必被迫執行安樂死。


動物救援專線

北市動物救援:1999
照生會:096811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