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因未進二階環評,被法院裁定環評無效,同樣未進二階的中科四期訴訟也正開打。但中部水資源管理局仍提出供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用水的大度攔河堰範疇界定審查。雖環保團體苦心勸誡,環署仍強調「環署是不告不理原則,送進來就得審」;29日火速開會底定。


大度攔河堰位於彰化和美鎮與大肚鄉交會處,鄰國家級大肚溪河口濕地與彰化沿海濕地等生態敏感區、預計每日取水80萬噸。環委以大度攔河堰排洪、水資源與生態有極大影響、將造成河川裸露後的風吹沙問題,在專案小組初審時將大度堰送入二階環評,並決議此案應有「海水淡化」的替代方案


依環評法規定,開發單位應至受影響地區舉辦說明會始得送審,但因時程壓力,通過9鄉鎮的大度堰在只舉辦一次只有5位居民參與的說明會的情況下就送審。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抗議「程序問題」,但中水局副局長江明郎辯稱未來還會加辦、環署綜計處技正張同婉則說,「法律沒規定要辦幾場,程序還是可以走」。


由於集集攔河堰興建後影響濁水溪生態基流量、製造揚塵問題,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翁義聰指出,中水局應提供河川原始的旬流量資料。翁義聰認為,這樣才能精算經濟效益,並得出可評估的生態基流量數字。台灣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也要求評估全彰化與台中縣大甲、大安兩條溪流的水文平衡。


此外,環委也特別要求中水局須重視健康風險問題。未來中水局針對健康風險須提出十年內烏溪左岸、大度堰下游十年內居民呼吸道與眼疾的相關疾病盛行率資料;並須分析大度堰興建後將增加多少揚塵量,及對盛行率的可能增加情形。環委特別提醒中水局須評估粒狀污染物及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傳統污染物,並應建立空品跟揚塵的相關性資料才可能正確推估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八八風災後許多橋墩、道路、水庫都有受損狀況,大度堰開發也將引發淤積與掏沙問題,張豐年特別要求針對壩址與管線所及影響的構造物進行評估;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叮嚀中水局顧及九二一後烏溪上游崩塌狀況。


而因中水局未提出海水淡化範疇界定指引表,將另會討論。


不同於國光石化範疇界定時的針鋒相對,大度堰範疇界定會議主席李錦地對環團提出意見多採納、中水局也無反對意見,看似對環境友善。但環團認為,這只是節省程序時間。


環團表示,大度堰是為提供開發案用水而興建,理應併審,但環評卻先通過開發案,「若沒過廠商怎麼辦?」因中科四期環評紛擾,環團擔憂大度堰可能也以強勢手段闖關。環團呼籲中水局正視中科三期環評被撤銷的判例,停止送審,待中科四期訴訟完結再談,否則屆時中科四期環評若被撤銷,又將是「政府、開發單位、民眾三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