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工業危害,中部空品區懸浮微粒已多年被列為三級防治區。但台電仍以「電源開發」為由力推彰工火力發電廠,引發健康爭議、曾被環保署專案小組否決。但台電技術性規避捲土重來,3日進行第4次專案小組初審,學者仍多有質疑,就連彰化縣府都反對。


彰工火力發電廠共2機組、各發80萬瓩電力,坐落彰濱工業區內。但因彰濱工業區通過環評時,對發電廠規劃設置以「天然氣或燃油為主」,燃煤電廠需在「當地環境條件可接受」的情況下方可設置,遭環委質疑,要求分析空污總量是否能容許彰火開發。


台電因此要求工業局進行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變更,工業局表示,目前彰濱工業區廠商的空污排放量,只佔88年通過的彰濱工業區環評空污總量16.8%至22.7%;以二林、彰化兩空品測站資料顯示,空污平均值也有下降,彰火入駐沒有問題、健康風險則將在營運兩年後進行。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台電發展火力發電是基於成本考量,「這是成本外部化」。雖台電預留碳捕捉技術,但若將成本算入,不比發展再生能源划算,又對健康有極大影響,彰火不符能源發展與節能減碳潮流。


反彰火聯盟成員粘錫麟認為空污管制不該只以彰濱工業區為管制標準,「空污逸散不只在彰濱工業區,應以中部空品總量污染管制比較較適宜。」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中部空品區空氣污染指標為13%至17%,空污相當嚴重,台電以「工業區」做考量不符現實。她援引美國乾淨空氣學術期刊對燃煤電廠的研究,發現燃煤的懸浮微粒對99萬8千450人造成影響、其中23600人因此死、平均壽命少14歲,台電輕忽健康風險。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分析,台電對健康風險的暴露途徑僅考慮重金屬直接吸入的影響。但燃煤電廠排放的重金屬會附著在農作物上,彰火影響範圍涵蓋台灣主要農作物供應區,環委也同意不可不慎。


環委不客氣地說:台電的報告「不理智又沒學養」。環委表示,工業局核配量有剩,「但那是當初核太多」。加上目前彰濱工業區引進產業不符當初設置規定,空污如揮發性有機物(VOC)完全被忽略。


彰化縣府強調,時空已變遷,此案對中部空品影響極大,應重新檢討工業區空污總量。彰縣府甚至直言:「核四明年運轉、許多電廠更新、核一、核二、核三也延役,彰火沒有開發必要。」


環委認為,中部空品惡化,彰濱工業區空污總量已不合時宜,彰火報告不清,台電也無法釐清燃煤是否符工業區設定條件、再生能源與節能減碳為潮流,建議台電提出替代地點與方案,待工業局重新核算空污總量後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