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科學園區爭議延燒!繼中科三期走上法院,中科四期16日也召開第一次準備庭,因四期與三期同樣未進二階環評、未做健康風險評估,中科四期面臨環評無效窘境。但中科管理局仍表示不願停工,引發學者、環團與民眾痛批:「政府強著來,別怪人民變暴民!」


科學園區在台灣開發數十年,並無真正催生高科技經濟夢,至去年為止,科學園區作業基金已負債1千多億,但為讓廠商「根留台灣」、與他國廠商力拚,行政體系仍傾全力配合廠商需求,釋放大筆土地、為廠商興建攔河堰以求水源。


中科三期與四期最大投資廠商皆是友達光電,即便彰濱工業區有1千多公頃閒置土地、光南科也有253公頃閒置土地,但因友達光電不願使用,中科管理局主秘王莉娟坦承:「中科二林基地是為廠商次代面板而開發。


因光電業將產生嚴重空氣污染與廢水,在環評中並無確定廢水排放流向,且學者在環評會中強調「無論廢水排去哪裡,都會影響沿海養殖數十萬居民!」16日廢水排放路線之一的王功民眾再度北上抗議,力拒中科四期開發。


二林居民周明文直言,一般民眾總是歡迎開發,但中科將污染農漁特區,「帶愈多廠商就像帶愈多土匪,搶我們的海洋、河川、空氣、和生存權!就是直接給我們沒性命!


此外,二林基地圈地達631公頃,為園區需求必須迫遷村莊相思寮,相思寮民眾也再度表達不願搬遷意願。日前立委林淑芬曾與國科會協調保留,但王莉娟說,因重新配製廠房將使開發面積畸零,且廠商用地需求急切,「除政策改變,否則僅願進行相思寮居民安置計畫。」


國科會為光電產業規劃214公頃土地,其中友達單一廠商就佔200公頃。中科二林園區基地目前僅供3家廠商使用,除友達面積較廣,其餘兩家廠商分別為製襪與電機工業,只需求共3公頃面積,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發展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直言:根本為特定廠商量身定造!


廖本全痛批,高科技創造產值只進富人口袋、創造部分就業機會卻讓更多民眾失業,金融風暴來時園區依然裁員,「這是用血淚換高科技產業!但血總有流盡的一天!


面對環團訴求中科三期環評被撤銷,中科三期應停工的說法,王莉娟表示:「中科局依環保署指示不須停工」;但環署發出新聞稿強調「停工是中科局權責」,究竟該不該停工,沒有行政機關能清楚說明。


立委田秋堇透露,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中科不能停工是因廠商可能提起國賠,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友達在工廠興建前,環評已在高等行政法院被判無效,友達卻加緊趕工,不符廠商利益保護。但王莉娟說:「政府確有行政瑕疵,但廠商利益保護是指它相信政府就可獲保護。」


記者追問:「所以政府不願對行政瑕疵負責?那居民怎麼辦?」王莉娟表示「所以我們補做健康風險評估。」記者再追問:「但環評被最高行政法院判無效也包括環評須進入二階,為何只用補件方式?」王莉娟無法回答。記者再問:「中科四期與三期有同樣問題,是否要先停工,避免若環評無效廠商又提國賠?」王莉娟強調:「除非政策改變,否則不會停工。」


中科局的回應讓抗議民眾相當不滿,痛罵政府根本是土匪流氓,「我們不會接受也不給你欺負!如果硬要做,絕對拿命拚!」環團呼籲中科局懸崖勒馬,不要一錯再錯,讓居民、廠商與政府三輸。